桐庐经济开发区打造招大引强集聚地

桐庐经济开发区打造招大引强集聚地

桐庐经济开发区“152”智能制造产业园鸟瞰图。

投资10亿元的年产20万件(套)医疗器械产品制造项目、投资10亿元的年产200万件热皮肤生产项目等6个10亿元以上项目顺利签约落地;百亿产值项目正式签约1个,另有2个即将签约……

一大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科技含量高的好项目纷至沓来,一个个招商项目在桐庐“落地有声”,招才引智纷至沓来,迸发出高质量发展的勃勃生机。

今年上半年,桐庐经济开发区围绕“一城三个百亿”总体目标,立足“1+3”主导产业,集中精力招引“千亩百亿”项目,截至目前,已完成协议引资117.71亿元,参加县三批集中签约项目13个,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6个。

“双招双引,突出‘链主’企业虹吸集聚作用。”开发区招商服务局副局长徐剀介绍,“我们绘制产业链招商地图,对支柱产业链的上中下游,及服务链、金融链的产业链配套进行具体分析,分组分产业招商,做到靶向明确,促进产业链向深度和广度延伸。”

“152”智能制造产业园内,机器轰鸣,运送物料土方的运输车辆往来不断,日前在高端智能物流装备与机器人技术生产线项目的建设现场,一派繁忙景象……杭州联亚智能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柯小芳表示,该项目主要生产智能小车、伸缩机、分拣机等高端物流设备,以及快递机器人。预计2023年7月建成,投产后年营收可达5.28亿元,税收3500万元。

“企业选择在桐庐投资,就是看好‘三通一达’功能性总部的资源。”浙江杭厢机电科技有限公司的夏伟富将项目落户桐庐的缘由与柯小芳一样。不过对于该项目从招引、落地到投产,只用了两个月不到的时间,夏伟富对这样的“桐庐速度”着实点赞,该项目通过租赁低效闲置厂房实现快速投产,年产2000套物流车厢,为“三通一达”的产业链提供配套生产服务。

作为中国民营快递之乡、中国(杭州)国际快递业大会永久会址,桐庐有着得天独厚的快递产业发展优势,招引、培育和转型了一批产业链引擎性项目,形成引进一个、带来一批、形成一片的葡萄串效应。目前,开发区已招引和培育吉利中汽、汇航动力、嘉顺印务、益诚包装等快递产业关联企业,涵盖快递物流、包装印刷、配送无人机等领域。

围绕快递物流高端装备产业、电子安防信息产业、卫生医药医疗器械产业、新材料新能源产业的“1+3”主导产业,开发区对产业链实施补链、延链、强链,让百亿产业链条日益丰满。

项目要引得进来,还得留得下来。为此,开发区强化资本助推,在该县首创建立开发区子基金创投直投专项基金,以“产业+资本+项目”的模式,分档次开展产业培育,让十亿产业基金鼓励高成长型企业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强化研发创新,切实发挥产业基金“四两拨千斤”作用,目前完成尽调项目5个,投决项目3个,待相关项目落地后,预计总投资将超过30亿元。(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