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市:河长制筑牢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防线

近日,汨罗市神鼎山镇组织开展水源地联合执法巡查行动。镇河长办联合执法大队、环保站、派出所针对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存在的垂钓等违法行为进行现场整治,推进河长制工作,确保饮用水水源安全。

飘峰水库是神鼎山镇重要饮用水水源地,为该镇居民提供优质饮用水。根据《水污染防治法》相关规定,饮用水水源地禁止游泳、垂钓等违法活动。巡查现场,针对发现的垂钓以及乱扔垃圾等行为,执法人员进行了现场制止并暂收垂钓工具、清理垃圾,同时发放了禁止钓鱼、游泳通告。据了解,神鼎山镇在每个水库河道旁都树立了警示牌,一是为了禁止村民在水库河道旁非法垂钓,防止破坏生态环境;二是防止水域地区发生溺水事故。但有些垂钓者对河道岸坡的警示牌视若无睹,仍在非法垂钓。河长办负责人说,我们一定要做好宣传教育工作,真正把党委政府的号召,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要通过标语、展板、村组干部会等形式,积极教育引导群众树立家园意识,鼓励群众对破坏饮用水源标志标牌、污染水质的不法行为进行举报。

打击非法捕捞,保护水源地生态,任重道远。今后,该镇将加强管护责任,建立水库长效保洁机制,坚决打好保护饮用水源的“人民战争”,使河长制成为饮用水水源地坚强的保护防线,确保水库岸绿、水清、天蓝、景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