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光芒“疫”线闪耀!姐妹们这些抗疫故事,值得被记住!

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望城区各级妇联组织和干部、巾帼志愿者以及妇女姐妹们积极响应号召以默默付出贡献巾帼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巾帼担当。

望城区丁字湾街道

自7月下旬以来,望城区丁字湾街道全员行动,投入疫情防控,昼夜值守、严防严控,共同筑起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以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的生命健康!我们的女同胞更是冲在抗疫一线!

披星戴月冲锋一线的“白衣天使”。向敏郡是丁字湾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计免科负责人,负责所有疫苗出入库的对接,凌晨在单位等着接苗是她的工作常态。连日来,在灯火通明的办公室里,她忙碌的身影仍在披星戴月统计数据、汇总结果、完成各项报表…虽然很累,但她从未抱怨过一句,她最大的愿望是:希望疫情赶快清“0”,能陪家人一天!

主动请战的“红马甲”。在双桥村村民服务中心入口处,“红马甲”的坚守成了一道风景。她们每天重复着同样的动作,查看出入人员“两码”、测量体温、进行登记;巾帼志愿者将自己的私家车化身为流动宣传车,在乡间小路、安置小区、在建工地不间断播放宣传信息,在烈日下挨店巡查;她们面对反馈数据,每天拨打几百个电话……“只要看见‘红马甲’,我的心里就很踏实。”这是家住双桥小区李佳丽的真实感受。像这样主动参加疫情防控的志愿者还很多,志愿者们逆流而行,坚守阵地,默默的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卡点值守、信息录入等工作,用自己的方式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坚守践行入党誓词的妇联执委、老党员。蔡万军是金云村的一名老党员,自收到街道防疫动员令以来,她每天都坚持逐户走访、排查登记相关信息,一天下来,衣服上总是挂满了汗水浸透的痕迹,对此,她却不以为然,一心只想守好这个小村庄。同蔡万军一样的,我们还有许许多多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妇联执委和女性同胞 “先锋队”,在明知风险的情况下执着向前,坚守着责任与担当。

“舍小家为大家”的女书记。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五+二”“白+黑”的工作状态是丁字湾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倍求的日常写照。在她的带领下,丁字湾街道全员上下一心,积极响应、全力配合防疫工作,共同筑起家园的保护屏障。“刘书记是我们街道的‘当家人’,也是我们的‘大管家’,有她的领导,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决心非常坚定!”街道的一名干部郑重说。接下来,丁字湾街道将继续落实落细防疫措施,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与各方力量一同构筑起联防联控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以实际行动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望城区铜官街道袁家湖社区

“我报名!”“我参加!”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铜官街道袁家湖社区党支部立即在党群中招募志愿者,党员踊跃报名,群众纷纷响应,已成立一支3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共筑疫情防控安全墙。袁家湖社区防疫志愿服务队有10位60后“姐姐”,特别是党员“姐姐”们,一直冲锋在前,用行动书写初心,用奉献诠释担当,发挥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杜娭毑,您身份证、一卡通都带了吗?”“带了,带了。”志愿者郭红良一如往常来到需要接种新冠疫苗的老年人家中,提醒71岁杜元辉老人携带身份证、一卡通,然后接上83岁高龄的蒋运珍和易金秀老人,送她们前往铜官街道第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新冠疫苗。在志愿者郭红良陪同下,三位老人完成身体检查后,均已顺利接种。

除志愿者队伍外,更有已接种疫苗的党员同志加入疫情防控队伍中。铜官街道袁家湖社区党支部77岁党员姚定兰是一名退休的居委会主任,近日在社区干部的陪同下带头接种新冠疫苗,并主动担当起疫苗接种宣传员,向周围老年朋友发动接种宣传。目前,袁家湖社区妇联助推社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涌现许多巾帼志愿者,对老年人和行动不便的居民进行“三包”服务,通过上门讲解疫苗接种注意事项、小喇叭广播、制作宣传小视频等形式宣传,推进了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在铜官街道核酸检测服务点,也能看到志愿者徐林英和刘喜红忙碌的身影。铜官街道全民核酸检测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时间紧、任务重,两位志愿者主动报名,协助铜官街道第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做好查验健康码和行踪码、人员疏导、队伍引流等服务。疫情不退,我们不退,袁家湖社区的巾帼防疫志愿团全力以赴,将责任扛在肩上,彰显了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望城区高塘岭街道白马巷社区

黄倩是高塘岭街道白马巷社区的妇联执委,同时也是高域自然城小区的物业公司经理助理,7月底,为迅速贯彻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和社区的工作指示,黄倩担当起了小区防疫工作的大总管,面对疫情她不恐慌,迅速开展工作部署。组织工作人员对小区出入口严加管理(封闭非主要出入口,集中人力物力严控两个主要出入口人员核查);多维度开展疫情宣传,如广播、线上线下渠道发放防护通知,上户发放宣传资料和劝导等等让业主朋友们加深对疫情的认识,做好自我防护。同时在小区公共区域的卫生消杀工作进行督促巡视,确保卫生保洁消杀到位。另外,每天在小区巡视过后,黄倩还会定期对门岗登记的外地返回人员进行摸底,及时将小区疫情防控情况实时反馈到社区工作大群。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黄倩充分发挥妇联执委的组织领导能力,尽职尽责,深得小区业主信任和社区认可。

望城区白箬铺镇光明村

“艳子,我代表两委干部对你表示真心的祝福!但是因疫情防控要求,村内所有喜事都必须停办或改期,希望得到你的配合和支持。” “要得、要得,这必须配合,也是对我们自身的保护。”近段时间,像这样的劝导场景已成为白箬铺镇光明村妇联主席、兼防疫专干黄鹏的常态工作。为抓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黄鹏按照“应接尽接、梯次推进、突出重点、保障安全”原则,有序有力推进防疫防控工作。近日,她走访了全村17家商户、6家企业、16家餐饮店,落实防疫管理措施,并督查防疫防控物资储备情况,查访村域3所学校闭环管理措施;密切落实“五包一”举措,常态、动态管理居家监测6人,为他们送上消杀药具、常态测量体温、居家监测注意事项、家人的科学防控,引导居家监测者积极配合医院核酸检测采样;她发动志愿服务120余人次,为老年人提取健康码、行程码,在医院蹲点服务,引导村民有序排队接种,确保村民到达有接应、填表有解释、排队有向导、接种完成有问询。每天,她从凌晨安排志愿者、车辆接送村民去医院接种疫苗,到晚上深夜整理、上报数据,还要督促村民小组长摸排进出村人员情况。望城区白箬铺镇光明村统筹推进防疫防控举措,连续4天安排60余趟次专车,免费接送417名村民至医院接种疫苗,目前村级完成第一针疫苗接种达2523人,完成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