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民区推出“码上诚信” 增强企业诚信意识

近日,为全面打造诚信体系健全、经营管理规范、购物环境优雅的市场环境,爱民区诚信办根据市场经济发展的需求和市诚信办相关文件要求,以向阳市场为试点,开展“码上诚信”赋码工作。全面加强政府、市场、企业、公民个人诚信建设,让守信者一路畅通,让失信者寸步难行,努力打造“诚信爱民”。

一、严格规范信用管理制度

通过严格落实《鼓励市场主体应用“码上诚信”指导意见》,把“码上诚信”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进行全方位改造。区诚信办倡导和培育市场的先进管理模式,健全信誉体系,完善市场功能,提高信用水平,为推动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形成了诚信守法、安全放心的市场环境。

二、营造诚信活动宣传氛围

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横幅、室内广播等方式广泛宣传“码上诚信”的要求及先进典型,宣传发展理念和文明建设的指导思想,在市场内营造浓厚的教育氛围,时刻提醒经营者自觉树立诚信意识,做诚信经营户。

三、完善消费维权保障机制

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在试点醒目位置设置投诉台,由专人负责受理和解决消费纠纷问题。同时,建立了《投诉先行垫付制度》,当发生消费争议时,市场将按照制度要求第一时间进行调节,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四、引导商户践行诚信承诺

广泛宣传“码上诚信”建设活动,引导商户树立"以诚信为本,以失信为耻"的信用意识。区诚信办与市场内商户逐一签定诚信经营承诺协议,鼓励引导市场主体主动申请赋码、敢于亮码、愿意亮码、勇于亮码,便于消费者更好的了解商户信息,有利于社会监督,进一步推动市场主体和消费者互信共信,提升企业和商家信誉度和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