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微速讯:产业峰会|尧柏水泥原董事长马维平:今年会有一个小阳春 但小阳春很短暂


(资料图)

“今年会有一个小阳春,但这个小阳春应该是很短暂的。”在3月14日由中国水泥网主办的“水泥经济50人论坛”上,尧柏水泥原董事长、中国水泥网高级顾问马维平这样表示。

作为一个有将近40年水泥行业从业经历的人,马维平对当前水泥行业形势进行了剖析。他表示,去年水泥行业形势的确很糟糕,今年会有一个小阳春,但这个小阳春应该是很短暂的。实际上,水泥需求的拐点已经来了,只是被疫情这个表象所掩盖,今年的需求也就是能达到去年的程度而已。

以美国水泥行业来看,美国人均年水泥消耗300多公斤的状态已经持续很多年,中国未来人均年水泥消耗量稳定在700公斤的观点是比较客观的,700公斤的人均年水泥消耗量对应的是10亿吨左右的年产量。从目前21亿吨的年产量到10亿吨的年产量,下降幅度是比较大的。

在此前提下,水泥行业要做的是:一是要稳,水泥行业要稳错峰、稳价格,即便需求下滑,也要努力让水泥价格曲线像美国等国家一样平稳;二是要稳中有进,进就是高质量发展,如果都像去年一样的形势,所谓的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升级都是虚无的,因为没有足够的资金去支撑。稳才有进,才能持续推动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大家对未来形势要有准确的判断,在目前的情况下,年水泥产量在21亿吨左右已经是很好的状态,大家要对此有预期。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