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间市人民检察院“履职践诺”责任书

为扎实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建设一流营商环境体系,提升保障改善民生水平,大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我院结合职责、任务,制定出本单位“履职践诺”责任书,现就本单位“转变作风、强化职能、服务民生”在河间市人民政府网站进行公开承诺。
承诺人:吴梦书(河间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
承诺事项:
一、深入推动平安河间建设。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依法严惩各类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巩固专项斗争成果;集中开展电信诈骗、非法集资、未成年保护等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扎实开展治理“微腐败”专项活动;积极助推全市社会治理一体化,努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保障全市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二、着力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重点打击非法经营、合同诈骗等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坚决清除滋生欺行霸市等涉黑涉恶行为的土壤。贯彻少捕慎诉宽严相济司法政策,防止企业“因案停产”“因案破产”,积极为全市民营企业提供优质的检察服务保障。
三、全面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大力推进检务公开,及时更新门户网站、案件信息公开网、12309检察服务中心信息内容,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坚持为人民服务,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和“我做的群众最满意的一件事”主题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回应群众关切,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司法的力量和温度。
四、推进公益诉讼发展。积极开展防治大气污染、保护生活环境、“四个最严”等专项活动,通过公益诉讼助力新农村建设,维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五、提升诉讼监督质效。加强刑事监督诉讼和执行监督,充分发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化解矛盾、促进和谐方面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推动“案-件比”大幅下降,大力减少不必要办案环节,有效减轻群众诉累;加强对民事诉讼全过程的监督,持续开展虚假诉讼监督专项活动,充分利用检察建议机制,做强民事检察工作;加强行政检察监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加强自然资源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通过主动参与社会治理,积极促进政府部门依法行政。
六、下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持问题导向,勇于自我革命,以严格执行“三个规定”,着力建设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队伍,狠抓监督检查工作提质增效,推动检察院全面建设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监督电话:0317-3650070
          0317-3223575
联系邮箱:hpr32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