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全国粗钢压产政策强压持续 铁矿供需走向过剩

华泰期货:偏空

整体来看,9月各省份的压产计划快速下发执行到具体单位,下半年全国粗钢压产的政策强压基本延续,铁矿价格难有强势表现。从全球环保意识背景下,大力提倡低碳绿色环保,碳元素产业链首当其冲受到打压,两高产业限制增多;而从国内能耗双控的高强度执行现状下,高耗能高碳产业开启全方位的产业转型升级,同时限产限电减少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在此背景下,我国高炉炼铁端扩张式大幅上涨的情况难以持续。

南华期货:偏空

18日,日照港PB粉报价710跌20,62指数报100.8跌5.7。周五周六铁矿现货迅速崩盘,沙永刚限产落地消息出现,贸易商心态受挫,而目前港口库存贸易矿占比极高,大部分贸易商出货意愿较强。限产的接连超预期加严对铁矿造成严重打击,而需求端铁水产量持续下降,终端房地产又处于下行状态,可谓“屋漏偏逢连夜雨”,铁矿跌跌不休似乎难以见底。部分钢厂逢低少量购入铁矿完成节前补库,但是整体来看钢厂库存依然处于“主动去库存”的周期中。从顶层逻辑来看,铁矿两个月来价格腰斩,也是政治博弈的结果,造成中国钢铁的“三大痛点”之一的铁矿的定价权,能否有所改变也让人拭目以待。策略方面,我们前期推荐的多螺纹空铁矿以及铁矿深度虚值都有非常可观的盈利,目前的市场走势我们预期还会持续,两个策略可以继续持有一段时间,单边不推荐追空,可以遇反弹做空,严格止损。

申银万国:偏空

外盘价格大幅下跌。铁矿下跌主要原因是市场对需求端大幅回落的担忧,近期全国各地落实粗钢平控,部分省市粗钢压减政策加速,铁矿供需走向过剩确定性较强。基本面方面,铁水产量同比大幅回落,港口总库存同比大幅增加,同时进口铁矿港口成交同比回落较多,市场对铁矿需求持续较为悲观,期现价格共振下跌。后市来看,虽价格已处于底部区间,但供需难以好转,因此价格仍存回落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