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城“村内水域管理员”公益岗:推进河道保洁常态化

9月2日,笔者从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河长办获悉,今年该县吸收231名脱贫户劳动力从事“村内水域管理员”公益岗工作,既推进河道保洁常态化,又增加脱贫户的收入。

为保护好河道水环境,过去每年汛期过后,该县拨付一定的河道清理经费,临时组织人员对河道垃圾进行清理,但过后无专人负责,河道保洁工作陷入困境。

针对这种被动局面,该县政协委员提出了《关于落实河道保洁员福利待遇问题的建议》的提案,引起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县河长办、水利局协调相关部门落实专项经费,各乡镇从脱贫户中落实231名公益岗位人员,担任村内水域管理员,覆盖全县有河流流经的128个村庄,使村内水域有了专人负责保洁。

今年7月,村内水域管理员全部上岗。落实专人管理后,河岸边的垃圾堆逐渐减少了,漂浮在河里的垃圾消失了,乱丢垃圾入河的现象有人去阻止了,全县江河湖库面貌有了明显改善。(韦如代 吴良)

关键词: 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河长办 村内水域管理员 河道保洁常态化 罗城县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