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万公里立体交通网要来了!今后货物国内一日达

    

3月1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详细介绍了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

“《规划纲要》提出在2035年基本建成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全国123出行交通圈’和‘全球123快货物流圈’。”李小鹏说,即都市区1小时通勤、城市群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货物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

多层级一体化国家综合交通枢纽系统

这张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什么规模?

“将构建70万公里的交通网线,建设6轴、7廊、8通道主骨架,建设100个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完善面向全球的运输网络。”李小鹏说,包含20万(高铁7万)公里铁路、46万公里(高速16万)公路、2.5万公里国家高等级航道、27个沿海主要港口、400个国家民用运输机场、80个邮政快递枢纽、36个内河主要港口。

这张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将包括面向世界的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4大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集群、20个左右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以及80个左右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来建设综合交通枢纽集群、枢纽城市及枢纽港站“三位一体”的国家综合交通枢纽系统。

大数据、云计算、5G以及超高速磁悬浮高铁

不同以往传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2035年建成的这张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将是“交通基础设施质量、智能化与绿色化水平居世界前列”。

参与《规划纲要》及相关规划编制工作的中国城市中心总工程师、国土产业交通规划院院长张国华表示,此次《规划纲要》已将创新和智慧作为一个重大的板块予以体现。

“自从工业革命以来,创新都是交通、通讯、能源三者结合的。比如说第一次工业革命,是火车、煤炭、电报的结合;第二次工业革命是汽车、电话、石油的结合;第三次工业革命是飞机、高铁以及传统互联网的结合。”张国华认为,这一次新的革命是以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大数据、云计算、5G,以及超高速磁悬浮高铁为代表的更加高效的综合交通跟互联网的结合。

关键词: 70 公里 立体 交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