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格点评:贷款大幅增加 制造业迎来景气周期

    

重点事件: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3月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新增制造业贷款2.2万亿元,超过前5年总和。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2021年,将完善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更加精准支持科技自立自强、先进制造、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

兰格点评: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大幅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2020年制造业新增贷款实现大幅增加,将有力支持制造业生产和投资的扩张。

近两年,制造业投资经历了快速下行阶段,2019年由于中美经贸摩擦、产能过剩等因素的影响,制造业企业投资意愿下降,制造业投资增速明显回落,全年增长3.1%;2020年疫情影响下,制造业投资恢复相对滞后,全年同比下降2.2%,但四季度恢复明显加快。

从生产来看,受益于国内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及海外供需错配,2020年制造业生产保持较好形势,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0.6个百分点,金属切削机床、工业机器人、发电机组等主要用钢产品产量保持较快增长。

今年2月份制造业PMI较上月有所回落,主要与春节因素有关,其中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明显回升,企业对未来市场预期比较乐观,预示后期生产恢复势头较好。

随着制造业产品国际竞争力的提升,国产替代、外贸市场份额提高都有利于需求的扩张,叠加政策推进产业升级,信贷资金大力支持,制造业生产及投资进入新一轮景气周期,今年制造业投资增速预计由负转正,生产继续保持高景气。与之相应,制造业的钢材需求也将保持旺盛,和制造业升级改造相关的高端产品的用钢需求仍有望保持快速增长。

关键词: 兰格 点评 贷款 大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