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背景下钢铁产业链或迎重大机会 国内目前已有钢铁关联企业超4.5万家

    

随着全国两会的召开,碳中和和碳达峰也成为关注热点,尤其是国家电网于最近发布了有关“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钢铁作为目前国民经济第一大能耗大户、工业体系中碳排放量最多的行业,也或将迎来新的布局。

另外,中国的钢材进口在2020年出现飙升,达到2019年的2.5倍。在各大钢铁企业已开始减产的背景下,一系列经济刺激计划也促使钢铁需求快速恢复。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有超4.5万家从事“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钢铁相关企业。从成立时间来看,现存钢铁相关企业成立时间普遍较久,38%的相关企业成立时间超过15年,21%的相关企业成立时间在10至15年间,19%的相关企业成立时间在5至10年间。

从地区分布来看,江苏的钢铁相关企业数量最多,超过7000家,占全国比例为16%。其次是河北和山东,分别有超6000家和5100家,占比分别为13%、11%。

去年底,工信部发布《关于推动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了“产业基础、创新发展、资源保障、产业结构、绿色低碳、质量效益”六方面的目标要求。工信部负责人也在日前表示,钢铁去产量主要从节能减排这方面来看,冶炼能力要大幅压缩,至于压缩量为多少,工信部也正在配合有关部门制定相关规划。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钢铁相关企业(全部企业状态)年注册增速在波动中有所放缓。2011年至2020年间,国内钢铁相关企业年均注册增速为2.21%。以工商登记为准,2020年共新增2300余家钢铁相关企业。(重庆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