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格点评:龙头钢企抢占“碳中和”先机

    

热点事件:近期,河钢集团发布低碳绿色发展行动计划,提出碳达峰、碳中和时间表和路线图:2022年实现碳达峰,2025年碳排放量较峰值降10%以上,2030年碳排放量较峰值降30%以上,2050年实现碳中和。河钢宣钢厂区将建成一座年产120万吨炼钢原料的氢气直接还原厂,较传统的“高炉-转炉”流程比较,排放的二氧化碳将减少40%至60%。其中,一期60万吨采用焦炉煤气做还原气,计划于2021年底投产,建成后,将是全球首座使用富氢气体直接还原铁的工业化生产厂。

兰格点评:我国钢铁工业碳排放量占全球钢铁行业碳排放量的60%以上,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15%左右,是我国碳排放量最高的制造业行业。钢铁行业作为碳排放仅次于电力行业的排放大户,工信部在《关于推动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2025年实现碳达峰的目标,因此“十四五”时期碳减排、绿色低碳发展成为钢铁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趋势。

今年以来,我国钢铁企业纷纷启动碳达峰、碳中和计划。早在1月份,我国最大的钢铁企业宝武集团就提出2023年力争实现“碳达峰”、2050年力争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可见龙头企业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约束下率先行动。在其背后是技术创新、研发投入的坚实后盾。目前宝武集团旗下八一钢铁全新的绿色低碳冶炼工艺—— 富氢碳循环高炉试验项目正在进行第二阶段的工程建设,整个项目试验成功后,不仅能大幅度提高冶炼炉的利用系数,还可以减少30%的二氧化碳排放。当前宝武集团正在加快项目化运作,积极开展碳避免、碳利用等低碳冶金技术的攻关,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绿色钢铁精品制造,用智慧制造支撑绿色发展。

作为国内钢铁业排行第二的河钢集团,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也在积极布局。建设“氢能源开发和利用示范工程”,提出低碳绿色发展行动计划路线图。此外,积极探索对外合作。3月5日,河钢与必和必拓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必和必拓计划在未来三年内投入1500万美元,与河钢集团共同研究和探索温室气体减排技术和路径,双方将聚焦钢铁行业的温室气体减排,围绕氢气直接还原铁技术、钢渣处理及循环利用技术以及铁矿石块矿的使用率提升等三大重点领域通力协作。必和必拓早在2016年携手北京大学设立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研究项目,在碳减排方面有研究基础和实践经验。河钢与必和必拓的合作将助力河钢集团进一步提升碳减排能力。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背景下,钢铁行业实现碳减排需从总量控制、技术创新、新能源利用等方面着手。总量控制将使得钢铁行业产能产量发展受到制约,钢铁业迎来第二次供给侧改革,在严禁新增钢铁产能、长流程吨钢碳排放远大于短流程的情况下,钢铁企业产能结构将逐渐演变,短流程炼钢将成为生产工艺调整的主要方向,电炉炼钢将会获得更多支持和发展,国内电炉炼钢占比将会获得提升。

在规模发展上,钢铁企业规模突破更加依赖兼并重组,龙头钢企在行业的优势凸显,兼并重组将加快推进,促进企业供应链体系的整体协同,有效提升企业对上下游的议价权,此外,在碳减排冶炼技术、碳捕获技术、新能源利用及循环经济等方面龙头企业布局早、研发投入力度大,在技术成熟后也能促进在整个企业集团推广,极大增强其综合竞争力。(兰格钢铁研究中心王国清,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 兰格 点评 龙头 抢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