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牛集团上半年业绩出炉,二季度沪股通增持, 2只公募基金减持

“插座一哥”公牛集团于8月18日(上周五)披露了2023年半年报。


【资料图】

今年上半年,公牛实现营收75.92亿元,同比增长11.03%;实现归属净利润18.22亿元,同比增长20.83%,营收、净利润皆为正增长状态。

业绩增长同时,公牛集团销售费用也大幅增长。上半年,公司销售费用达5.277亿元,同比增54.14%。

在半年报披露2天后,部分券商分析师选择唱多。例如,在8月20日,天风证券分析师发布研报称,“持续看好公牛在民用电工领域的龙头地位以及入局新赛道的成长性……维持‘买入’评级。"

据了解,公牛集团专注于电连接、智能电工照明、新能源三大业务。其中,电连接业务和智能电工照明业务是公司营收支柱,新能源业务目前占营收比重约为1.73%,低于其它两块业务的营收占比,但新能源业务发展较快。

截至2023年6月底,公牛集团共开发新能源汽贸店、汽车美容装潢店等专业分销商近万家,中小B端运营商客户500余家。

上半年,公牛集团的新能源业务实现收入1.31亿元,同比增长195.21%。公司解释称,新能源业务收入增长近两倍或系充电枪、桩产品线上销售表现突出带动。

公牛集团布局的新能源充电桩行业情况如何?

目前,国内电动汽车充电桩行业的上市公司包括特锐德、国电南瑞、万马股份、易事特、科陆电子、科士达等。另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星星充电、特来电、国家电网和云快充为国内电动汽车充电桩行业龙头运营企业。

接下来,公牛集团或将与上述同行企业同步抢占市场订单。

机构持股方面,外资与内资有一定分歧。

二季度,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沪股通)进行增持,持股比例上升至1.61%,持股数量为1439.67万股。与之相反,兴全合润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兴全合宜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进行减持,持股比例降低至0.56%、0.34%,持股数量分别为495.26万股、305.78万股。

我们还关注到,7月4日,公牛集团实际控制人之一阮学平通过大宗交易合计减持约1779.1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减持总金额约为16.26亿元。

股价方面,公牛集团从年初至今累计涨超12%。截至8月21日收盘,公牛集团股价为106.07元,总市值约为945.9亿元。该公司后市表现如何,我们将继续保持关注。

(图片来源:veer图库)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