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豆期货振荡低走 国际原油价格上涨

美豆收获提速,供应压力增加,美豆期货振荡低走;国内养殖业前景黯淡,水产预期萎缩。利空云集,郑州菜粕期货破位下跌,刷新近4个月来低点。展望后市,豆类基本面利多难觅,国内菜粕供应宽松,菜粕期货仍将偏弱运行。

豆类基本面利多难觅

除了国际原油价格上涨提振具有生物柴油概念的豆油,进而支撑大豆价格这一利多消息外,豆类基本面乏善可陈。目前美豆正处集中收割期,晴好的天气使得收割进度较快,而且由于美豆生长后期降雨较多,美豆生长优良率维持在58%的偏高水平,市场分析机构开始调高美豆单产和总产。据美国农业部监测,截至节前一周,今年美豆收割进度为34%,比之前一周增加18个百分点,高于5年均值26%的水平。另据商业经纪公司的预估,今年美豆单产将为51.3蒲式耳/英亩,美豆总产为44.36亿蒲式耳,高于上月预估的50.8蒲式耳/英亩和44.09亿蒲式耳。

由于降雨增多,近期巴西大豆播种提速,尤其主产区播速更快。据咨询机构数据,截至10月1日,巴西2021/2022年度大豆播种完成4%,高于一周前的0.8%,也高于去年同期的1.5%,因为今年出现更多有益降雨,有利于田间作业推进。其中最大主产州马托格罗索州截至上周五大豆播种率达到20.31%,高于上年度的3%和5年均值的12%的水平。

国内菜粕预期供应宽松

虽然之前由于中加关系尚未改善,菜籽进口仍受限制,但因压榨、进口利润较高,刺激油厂积极压榨、进口菜籽、菜粕,使得沿海地区菜粕库存高企。据监测,截至上周,沿海地区油厂压榨菜籽4.7万吨,周环比增加0.4万吨,生产菜粕2.585万吨,周环比增加0.22万吨。据监测,截至上周,华东地区进口颗粒菜粕库存为3.1万吨,周环比增加2.98万吨。沿海地区油厂菜粕库存为0.53万吨,小幅下降0.05万吨。另外,随着华为高管获释,中加关系向好,油菜籽进口将日益正常化。

从需求端看,生猪价格低走拖累肉禽、蛋禽价格,养殖业整体低迷不振。包括菜粕在内的粕类需求不旺。尤其是随着气温的降低,主要用于水产饲料生产的菜粕需求将趋于下降。据统计,2021年9月份沿海地区油厂菜粕提货量为9.95万吨,月环比下降0.53万吨。

菜油走强利空菜粕

菜油和菜粕同为油菜籽压榨的下游产品,二者价格关系有一定的“跷跷板”效应。随着原油价格上涨,有生物柴油概念的油脂价格得到提振,加之四季度为菜油需求旺季,近期菜油期货突破上行,大幅走高,成为油脂板块涨势领头羊,主力合约价格刷新近13年来高点。这使得油厂即便以较低的价格出售菜粕,也可以维持较丰厚的压榨利润。

综上所述,美豆收割进度加快,短期内大豆市场供应压力增加,南美大豆处于播种期,天气行情也暂难兴起。加之国内菜粕消费逐渐转淡,料菜粕期货的弱势恐难逆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