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原煤累计产量增速4.4% 动力煤缺口开始放大

今年1-8月份,国内原煤累计产量增速4.4%,而电力需求在制造业复苏和民用电负荷提高等双重因素作用下,火电增速高达12.6%。煤炭的供应增速低于需求,叠加进口煤同比减少,动力煤缺口开始放大,从五月份开始,动力煤呈现价格涨、库存降的态势。在此背景下,上级主管部门积极推进煤矿增产保供政策,加快释放先进产能,预计四季度可增加煤炭产量5500万吨,平均日增产达到60万吨,预计对缓解当前煤市供需紧张状况、平抑煤炭价格发挥了更加重要的作用。

进入十月份,随着南方天气转凉,沿海八省日耗大幅下滑。动力煤整体供需季节性放缓,但工业用电依然走强。在冬季煤炭紧张预期的情况下,贸易商加快囤煤,叠加水泥、化工、钢铁等行业煤炭消耗增加;而此时,电厂库存很低,冬季到来之前补库热情高涨。各大电厂顾全大局,不计成本、不计代价,抢煤补库,导致九、十月份,煤炭供需边际环比改善。本周,居民用电需求明显下降,工业限电情况增多,有效缓解了电厂等终端的用煤压力。沿海八省终端日耗降至169.2万吨,较九月底减少了18.7万吨。终端日耗回落、采购增加,促使库存有一定幅度增加;预计十月份下半月,电厂会加速垒库,存煤可用天数回升至13天左右。

随着供暖季临近,保供力度不断加码。随着一系列增产保供政策落地,产地和坑口的供应均稳步增加。山西省、陕西省、内蒙古等主产区相继出台多项措施,全力保障国内电煤供应,加快有增产潜力的煤矿释放产能。截止10月10日,鄂尔多斯市正常生产煤矿229座,产能超过6.5亿吨/年。单日最高产量达到234.2万吨,创年内新高。10月份以来,鄂尔多斯日均产量219万吨/日,月环比增加11万吨/日,较9月份日均增加25万吨/日。政府在释放2.2亿吨/年产能之后,还将在晋陕蒙地区选一批条件好的煤矿列为冬季重点应急保供煤矿,在四季度用煤高峰期阶段性释放产能,满足下游用煤需求。

进入寒冬时节后,下游限产限电和错峰生产,能承受高煤价的非电行业开工率下降,部分买不起高价煤的非电行业有可能主动停限产,煤炭采购也随之减少,而大型火电厂长协兑现率较高,长协煤价格低廉,对市场煤采购不多。今年寒冬,煤炭供需紧张将得到缓解,市场不会像去年冬季那么紧张,可能会出现市场煤价格上涨乏力的现象。(董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