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快报:装修行业有市场吗? 2023装修行业市场发展趋向及现状预测

未来装修行业市场机会在哪?建筑装修是指对住宅、桥梁、体育馆、寺庙等用石材、木材等建筑材料搭建的一种供人居住和使用的物体用各种材料对其进行外部面貌或者内部环境的美化和改进,使其更具有情调,更同时具有居住和商业价值。建筑装修装饰具体可分为公共建筑装饰、家庭住宅装饰、建筑幕墙装饰三大类。


(资料图)

随着我国城镇化不断提高,收录水平的揽入,人们对装饰装修行业的需求旺盛,装饰装修行业前十分良好。国家对装修行业的管控越来越严格,出台相关的管理制度,包括严格的行业准入制度,以及更为严格的行业标准,以及细化的行业要求等等。一系列操作,旨在提高装修行业的门槛,规范行业的基本操作。如此一番操作,装修行业的大洗牌,资本和品牌的力量凸显,残酷的竞争下,只有规范化的企业才能赢得市场的一席之地。

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报告《2022-2027年中国装修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分析显示

装修行业现状分析

在城镇化进程推进、消费结构升级等因素影响下,我国建筑装修行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其市场总产值持续保持增长态势。首先就家装行业而言,市场基数大,市场总产值从2017年的1.91万亿元增至2021年的2.85万亿元,2021年我国家装行业市场规模增速18.9%为近几年最大值;四年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0.52%,预计2022年国内家装行业市场总产值将突破3万亿元。

装修市场主要由新售住房装修、二手房住宅装修、翻装等三部分组成。其中新售房装修主要针对业主购置毛坯房后的装修需求,这部分需求主要受到房地产销售市场影响。近年来上海市住宅新开工面积和住宅销售面积均呈现稳定的增长趋势,由此来看,未来几年,住宅商品房市场对家装市场的拉动力将有所减小,整体保持稳定发展。

总体而言,装修行业的前景十分理想,房地产市场不断扩大,装修行业随之飞速进步。未来,装修中硬装的节点有可能被某些商业模式所激活,硬装将实现产业化,从目前单一整装的流程上来看,并不能完成消费者装修的全流程,硬装部分还没有实现全过程的整合。

中国精装修行业目前市场规模达到3.54万亿,2015年到2020年复合增长率为11.1%;其中家装建材市场为1.06万亿,复合增长率为5.5%;家装软装市场为1.59万亿,复合增长率为15.5%;家装服务市场为0.88万亿,复合增长率为11.1%。按目前的增长速度,预计到2025年我国精装修行业整体将达到6万亿。

从我国各省市累计颁布精装修/全装修政策数量来看,据统计,2020年我国市级政策35次,省级政策10次,国家级政策2次,总共颁布政策数量47次。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与精装修市场的发展关系密切,2020年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141443亿元,同比增长7%。截至2021年1-8月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为98060亿元,同比增长10.86%。

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在2020年新冠疫情背景下,我国精装房累计开盘套数为325.1,呈现微增长态势。2021年8月精装房开盘套数22.8万套,环比下降20%。

当前我国城镇化率突破60%,预计2030年我国城镇化率有望提升至70%,同时催生5500-7000万套新增住房需求。一方面城镇化进程为精装市场提供增量空间,另一方面政策推动和居民消费能力升级将推动我国精装房市场渗透率逐渐向发达国家靠拢。

从我国公装行业市场规模来看,市场总产值逐年稳步上升。2017年国内公装市场总产值为2.03万亿元,至2021年增至2.52万亿元,预测2022年国内公装行业市场规模约为2.66万亿元。增速方面,2017-2020年我国公装行业市场规模增速日渐放缓,从8.0%降至3.4%;2021年增速稍有回暖,升至4.9%,仍处于低位运行阶段,主要原因是商业地产热潮已退;不过随着经济发展,我国公装需求量也将日益上涨,形成庞大的消费市场。

未来,随着年轻人的精装修需求不断释放,选择互联网家装的用户规模仍将进一步扩大,预计在 2025 年互联网家装市场规模将超过1,400 亿元,2022-2025 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约 20.2%。

统计局获悉,2021年1-11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5813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8%;比2019年1-11月份增长6.2%,两年平均增长3.1%。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4.4%,办公楼销售面积增长2.0%,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下降2.6%。

中国装修行业目前市场规模达到3.54万亿,2015年到2020年复合增长率为11.1%;其中家装建材市场为1.06万亿,复合增长率为5.5%;家装软装市场为1.59万亿,复合增长率为15.5%;家装服务市场为0.88万亿,复合增长率为11.1%。按目前的增长速度,预计到2025年我国房屋装修行业整体将达到6万亿。

新建房屋建筑为装修装饰市场释放新增需求;尤其是年轻人成为家装行业的消费主力军,其消费意向更强,愿意加大对家居环境的投资力度,更青睐于高档位装修品格。另一方面历年来竣工面积的日积月累成为装修行业最大的存量市场,除了因消费升级对建筑进行的改造性需求外,部分建筑服务年限具有周期性,一般需要再次翻新修缮,比如酒店、写字楼更新周期约6-8年,其他则是10年左右;以上两种需求将为建筑装修行业带来增量的持续提升。

装修行业未来发展方向

进入“十四五”时期,中国相关政策发展导向与“十三五”时期一致,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指出要推广绿色建材、装配式建筑与钢结构住宅,低碳发展是“十四五”发展目标。

近年来,国家大力提倡绿色经济,对建筑装饰行业同样要求向绿色、低碳方向发展。随着现代社会人们生活标准、生活方式等的变化,传统装修的装修风格和功能配置越来越难以满足人们的需求。后疫情时代,装修行业深刻变革、复杂动荡,传统服务模式已无法适应未来发展的变化。

《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方案》中给出目标:到2022年,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占比达到70%,星级绿包建筑持续增加,既有建筑能效水平不断提高,住宅健康性能不断完善,装配化建造方式占比稳步提升,绿色建材应用进一步扩大。在国家相关政策中,绿色建材的使用及装配式装修是中国家居家装行业发展趋向。

环保成为装修行业企业必须高度重视的维度:环保一直是建材行业被普遍重视的销售卖点。而环保问题恰恰又是整个行业不敢面对、甚至难以面对的硬伤。在国家环保战略的影响下,建材企业不得不关注自我的环保问题,对于那些无法达成环保要求的企业,不可避免的出现了被淘汰出局的命运。环保问题已经成为建材行业企业的生命底线。

装修行业报告根据行业的发展轨迹及多年的实践经验,对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做出审慎分析与预测,是行业企业、科研单位、装修行业销售企业、投资企业准确了解行业当前最新发展动态,把握市场机会,做出正确经营决策和明确企业发展方向不可多得的精品,装修行业也是业内第一份对行业上下游产业链以及行业重点企业进行全面系统分析的重量级报告。

装修市场调研如何?中研研究院对该行业作了详尽深入的分析,是企业进行市场研究工作时不可或缺的重要参考资料,同时也可作为相关机构进行潜力分析、发展分析、投资分析等研究工作时的参考依据。更多行业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报告《2022-2027年中国装修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