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茶行业发展如何?到2025年,全国油茶种植面积力争达到9000万亩以上

油茶是我国特有的木本食用油料树种,与油橄榄、油棕、椰子并称世界四大木本油料植物。油茶主要分布在南方丘陵山区,在我国已经有2000多年种植历史。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近日召开的中国乡村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峰会油茶产业发展论坛数据显示,全国油茶种植面积约为7000万亩、茶油产能约为100万吨,均为历史最高水平。种植范围拓展到15个省(区、市)的800个县,种植面积10万亩以上的油茶大县约为200个,种植面积占全国总面积80%。

进入21世纪后,尤其是最近10多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对油茶生产的扶持力度,有关部委和主产省(区)先后出台了油茶产业具体规划和发展意见。在国家和地方政府一系列政策支持下,各地通过大力推广应用油茶新品种、新技术,对现有油茶林进行抚育、更新和改造,或在宜林荒山荒地新造高产油茶林,我国油茶产业开始步入快速发展轨道。

到2025年,全国油茶种植面积力争达到9000万亩以上

目前油茶产业在生态富民和乡村产业振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十四五”期间,全国油茶新增种植2325万亩,改造低产低效林2000万亩,到2025年,全国油茶种植面积力争达到9000万亩以上,茶油产能达到2000万吨。

油茶产业发展进入快速发展时期

党的十八大以来,结合大规模国土绿化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油茶产业发展进入快速发展时期。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油茶产业分会副理事长熊维政表示,油茶树四季常青,花期长,具有观赏和绿化价值;油茶产业链条长,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优质载体。从保障我国粮油安全角度看,当前,我国食用油进口依赖达67%以上,2021年我国食用油消费量达3600多万吨,仅橄榄油进口就达5.22万吨。油茶树可生产健康优质的食用植物油,大力发展油茶可有效增加我国食用油产能。

据测算,一人种植10亩油茶树,可解决一家六口人的基本生活问题。2020年全国油茶产业总产值1528.7亿元,全国参与油茶产业发展的企业达2500多家、油茶专业合作社5400个、大户1.88万个,带动173万贫困人口通过油茶产业增收。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3-2028年中国油茶市场深度全景调研及投资前景分析报告》分析:

茶油主要集中在我国安徽大别山、浙江、江西、河南、湖南、广西等地区的高山及丘陵地带,一直被视为山珍贡品,素"油王"之美誉,在营养价值上和橄榄油有过之而无不及。我国油茶主产区集中分布在湖南、河南、江西、广西、浙江、福建、广东、湖北、贵州、安徽、云南、重庆、四川和陕西14个省(区、市)的642个县(市、区)。

江西是全国油茶的中心主产区。目前全省现有油茶林约1598万亩,年产茶油23.97万吨,综合产值383.5亿元,江西油茶的面积、产量和产值均居全国第二位,油茶加工业位居全国前列,拥有近30多家工艺先进的油茶加工企业,4个中国驰名商标,油茶类中国驰名商标全国居前。江西油茶产业实现了从“原始积累”到“加速起飞”的新跨越。

经过几十年的科研探索,围绕一棵油茶树,我国已基本形成从良种选育、抚育管理、采收处理到精深加工及副产品加工等全过程科技创新体系,搭建起木本油料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油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林草局油茶研究开发中心、“中国油茶科创谷”等一批国家级油茶科技创新平台,集聚全国人才、平台、技术等要素资源,围绕制约油茶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集中攻关,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引领全国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油茶产业有3个难题亟待破解

在熊维政看来,油茶产业有3个难题亟待破解:一是茶油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尚不完善。油茶种植面积小、生长周期长,8—10年才能进入收获期,导致种植成本高;纯茶油的价格高,与普通大宗食用油价差较大,催生了茶油造假、以次充好来牟利的不法行为,严重扰乱了茶油市场环境。二是缺乏叫得响的品牌,限制了油茶企业持续开拓市场。三是科技投入不足,良种推广不够。油茶领域专业人才较少,国内优质油茶资源亟待进一步研究开发。

报告在总结中国油茶行业发展历程的基础上,结合新时期的各方面因素,对中国油茶行业的发展趋势给予了细致和审慎的预测论证。报告资料详实,图表丰富,既有深入的分析,又有直观的比较,为油茶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洞察先机,能准确及时的针对自身环境调整经营策略。我们的行业报告包含大量的数据、深入分析、专业方法和价值洞察,可以帮助您更好地了解行业的趋势、风险和机遇。在未来的竞争中拥有正确的洞察力,就有可能在适当的时间和地点获得领先优势。

想要了解更多油茶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3-2028年中国油茶市场深度全景调研及投资前景分析报告》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