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全域治理有“数”了

如何通过工业全域治理推动共同富裕?6月24日,记者从萧山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动员大会获悉,该区正式启动低效企业整治提升行动计划,在全省试点“亩均论英雄”改革3.0多跨应用场景,通过实现企业基础信息跨层级、跨部门共享,业务流程、进度管控、成效评估跨部门联动,减轻基层工作负担,加快推进“低效企业整治提升”工作。

“高质量发展是推进共同富裕的前提,而工业是萧山的立区之本,也是最大优势。”萧山区经信局局长韩梦龙介绍,进入新发展阶段,萧山决心通过数字化改革牵引“亩均论英雄”改革,推动工业提质增效,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

“亩均论英雄”改革3.0应用场景实现工业家底“一图清”。“我们推进全域数据归集,通过让工业用地数据和税务数据相互碰撞,更加翔实掌握了工业发展情况。”萧山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萧山系统监测到9.1万亩亩产效益参评工业用地中,亩均税收5万元以下的达到4.03万亩,占比达44.3%,涉及3510家企业,亟须优化资源配置、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

数字化牵引“亩均论英雄”改革。萧山在“亩均论英雄”改革3.0应用场景中,上线了低效企业整治提升模块。企业可精准接收整治提升关联政策、物理空间资源、企业亩均税收等信息;政府可将企业整治提升各环节情况实时反映到流程图中,并精准预警推送,实现全过程闭环管控。

集成应用深挖效能,进一步推进工业全域治理。据介绍,萧山正在“亩均论英雄”改革3.0应用场景上叠加城市开发边界图层、产业载体空间等子应用模块图层,深挖企业和镇街侧两端的服务切口,力争成为全省工业全域治理、“亩均论英雄”改革数字化治理标杆区。

目前,萧山“亩均论英雄”改革3.0应用场景区级层面应用场景基本建成,镇级层面应用场景已在义桥镇试点。根据萧山低效企业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到2023年,萧山将完成亩均税收5万元以下企业整治提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