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上门“把脉” 精准“开方”治污

“以前早上在村里走路,空气就有股制鞋企业散发的刺鼻味道,现在不知道是不是换了生产方式,味道好多了。”浦阳镇新谊村的李大伯发现,最近村里“异味”少了很多。

作为特色产业,浦阳制鞋产业集群,却普遍存在废气处理规模小、收集难、设备差等问题,时不时弥漫在村庄内的橡胶气味,是每位村民的“心头大患”。得知该情况后,生态环境萧山分局工作人员立即组织了专业工作小组,会同浦阳镇政府及市局相关专家,对6家制鞋企业开展上门指导服务。

专家组首先对企业原辅材料使用、生产线密闭和废气收集情况开展了细致排查,并对废气处理装置运行状态进行分析。监测站工作人员则使用便携式监测仪,对企业车间无组织废气和处理设施排放口进行了总烃指标的监测,并用微风风速仪对涂胶工位吸风风速进行测定。结果发现企业现有生产线确实存在车间废气收集效率低、内部日常管理薄弱、处理设施运维保养不到位等问题。对此,根据每个企业不同的排查和监测结果,专家组开出“定制药方”,对每家企业针对性提出原辅料替代、强化废气收集和加强长效管理等一系列改善提升措施。

“专家的方子真挺有效果,现在企业废气排放少了。”看着封闭整洁的生产车间,节能环保的生产工艺,各家企业纷纷为这次“上门问诊”点赞。(魏乐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