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清文学百年卷1921~2020》 新书首发研讨会举行

8月13日,由德清县委宣传部、湖州市作家协会、德清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德清文学百年卷1921~2020》新书首发研讨会在我县举行。浙江省作家协会党组副书记、浙江省网络作协主席、浙江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曹启文,湖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沈宝山,浙江文学院(馆)办公室主任胡国洪,知名作家汪逸芳、郭梅、杨静龙、徐惠林等参加。

《德清文学百年卷1921~2020》收录自1921年到2020年一百年来,183位与德清息息相关的作家的228件文学作品,是一套编选精良完备的文学经典作品合集。其中既有经过时间考验、读者广为传颂的“文学经典”,也有以饱满热情书写德清发展、书写在党的领导下德清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的新篇章。全书分上下两册,共105万字,卷里一章一节、一字一句,都浸润着文学创作者们对党、对国家的热爱和对家乡、对德清的赞美。该书的出版,将充分发挥优秀文艺作品感染人、教育人、鼓舞人的力量,满足广大文学爱好者的需求。

作为《德清文学百年卷1921~2020》的主编,德清县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主任、市作协副主席、县作协主席杨振华和大家分享了该书的编辑、出版经历:“征编的难度大,时间跨度大,100年时间,很多作品都是散见于浩如烟海的报刊杂志上,另外征集的作家分散在全国各地。可以说,这是我们德清县第一次对100年来的优秀文学作品进行一次梳理,对今后文学的传播、继承以及教学功能,都能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据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德清文学事业百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去年6月,县作家协会多位作家,在县委宣传部和县文联的指导、支持下,启动《德清文学百年卷1921~2020》的征集、编辑及出版工作,历时一年,终于完成出版。

在新书首发研讨会上,多位专家学者对《德清文学百年卷1921~2020》给予了高度评价,为有传奇、出传奇的德清点赞。

曹启文说:“百年文学历程,始终与党的事业休戚与共,与国运相连相牵,与时代同频共振。进入新时期新时代,无论是德清籍作家还是来过德清的作家,用文字记录时代进步和人民心声,用文学反映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正因为这个原因,在建党百年的节点上,梳理、回顾、汇编百年德清文学作品,具有特殊的价值和意义。”

沈宝山评价《德清百年文学卷1921~2020》是德清文学助力德清百年发展的见证,更是德清文学庚续优良传统、打造精神富有的高地、助推德清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样板地的宣言。编辑出版该书值得学习借鉴。

汪逸芳在看了该书后感触很深,“编写《德清百年文学卷1921~2020》为德清的后人做了一件好事。百年文学随着时间流逝会更加厚重,当几代人闪进历史的褶皱里,这些作品会被当作历史来研究。”

徐惠林评价该书具有很高的阅读欣赏价值、文献价值和收藏价值,“作品选取围绕德清山川风物、历史人文,很精粹,有特色。换个角度看,几乎是一个小的现代名家史,甚至连鲁迅、郭沫若、郑振铎、木心都在其中,而他们的这些文字,又都有一个核心、灵魂,那就是德清。”

新书首发研讨会上,在悠扬的古琴配乐中,还进行了现场书法创作和朗诵表演,书法作品和朗诵的内容均选自《德清文学百年卷1921~2020》。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赠书仪式,浙江文学馆、县图书馆、莫干山镇中心学校、民宿莫干山居图等单位代表上台接受了《德清文学百年卷1921~2020》。

值得一提的是,《德清文学百年卷1921~2020》是浙江文学馆收到的第一件捐赠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