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居县司法局以三化促调解夯实乡村善治基础

仙居司法局坚持为民服务理念,以人民调解为突破口,以“专业化”“规范化”“品牌化”厚植乡村善治土壤,促进社会和谐,助推乡村振兴。

一、突出“专业化”,强基固本,夯实乡村善治基础

建立“政府购买、协会选聘、调委会使用”的工作模式,以单位推荐、协会考核的方式进行选聘行业性专业性专职调解员。既注重从群众威望高的“五老人员”中选聘,也注重把热心人民调解工作的年轻人吸收到专职调解员队伍中,实现新老搭配,优势互补。在法律智库的基础上,动态调整由法学、心理学、社会工作等相关领域的调解专家库,形成化解重大疑难复杂纠纷机制。今年以来,全县各级调解组织共受理矛盾纠纷1806件,调解成功1806件,调解成功100%,调解协议涉及金额9463.17万元。

二、坚守“规范化”,正本固源,厚植乡村善治土壤

创新开办“调解夜校”,落实“三个抓”工作措施,努力筑牢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一是抓调解夜校。出台《关于举办仙居县“调解夜校”学习培训活动的通知》,将“夜校”培训对象覆盖全县各乡镇(街道)专职人民调解员、乡贤助调员、村(社)调委会主任、人民调解员和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人民调解员,以及乡镇(街道)党委副书记、武装部长,通过交流互学,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二是抓送教入乡。选聘理论水平高、实践能力强、教学效果好的资深法官、律师、人民调解员组成“调解夜校”师资库,并针对仙居乡镇(街道)多、分布广、偏远乡镇交通不便等实际,主动组织老师深入下沉到各乡镇、街道分期举办培训。通过组织交流座谈、现场观摩、卷宗评比等方式,交流经验、反映问题、寻求帮助,做到调解信息第一时间共享、矛盾纠纷第一时间调处。三是抓课程定制。针对仙居旅游发展旺盛的现状,邀请政府法律智库专家,为调解员“定制”旅游业的合同纠纷、侵权纠纷等专题调解培训。截至目前,已举办20期,覆盖20个乡镇街道,受训达1100余人次。

三、打造“品牌化”,培根铸魂,激活乡村善治活力

充分发挥调解能手示范带动作用,打造团队调解品牌。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高铁新城建设,抽调10名拆迁政策熟、法律素养高、擅长人民调解的业务骨干和调解员,组建拆迁工作专班,进驻高铁新城市民中心片区拆迁一线,包干1个村,协助4个村。通过分组开展前期摸排,对每户收集资料建档,准确掌握各户实际问题,量身定制调解方案,做到一户一策。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30余件,实现5个村拆迁项目无信访、无诉讼、无群体性事件,拆迁协议签订率达100%,有效扭转了拆迁领域诉讼和信访高发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