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读:雁崖煤业公司抓好员工培训提升全员素质


【资料图】

雁崖煤业公司抓好员工培训提升全员素质

近年来,雁崖煤业公司始终把员工培训作为促进安全生产的重点工作来抓,做到培训辐射全员,培训内容实用,培训方法灵活,着力构建员工素质提升平台,取得了较好效果。同时公司工会把基层工会作为开展好工会工作的桥头堡”,注重在基层工会的建设上下功夫,花力气,收到较好的效果,为全公司工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实际工作中,雁崖煤业公司坚持分级培训、队为基础、教考分开、注重实效”的原则,以公司培训科为主渠道,以区队班组为基础,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灵活运用现场操作、事故剖析等形式,进行多角度培训。同时,严格安全准入制度,从严考核,确保培训质量,达不到要求一律不准上岗。同时,公司根据自身实际制订下发了"干部上讲台、培训到现场"具体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由谁讲、讲多少、讲什么、什么时间讲"等内容,细化了对具体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各项要求。从员工队伍的现状出发,根据安全生产的实际需要,提高人的安全素质、规范人的安全作业行为,作为"干部上讲台、培训到现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高标准规划,高标准起步,先易后难,分步实施,稳步推进,从而确保"干部上讲台,培训到现场"工作得到有效落实。公司在矿井安全生产管理过程中,始终把强化班组现场安全管理作为一项头等大事来抓,健全和完善了班组建设运行体系,在全公司形成了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班组建设新格局。以手指口述管理法”为总抓手,严格安全确认在现场,特别是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实施,规范员工在每一道工序、每一环节的操作行为,以此提高员工的自主保安意识、安全技能,促使他们在安全行为上做到个人自律。这个公司还结合班组长选聘任用绩效考评、激励约束等机制,在强化班组长安全业务知识和技能培训的同时,融入企业管理、政治思想、职业道德、安全文化等方面内容,切实提高班组长及每名班组成员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使每名班组成员真正做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别人伤害,实现班组生产现场安全无事故。

公司工会在全面推进职工之家建设的进程中,他们紧紧围绕认真抓好两个服务”,努力实现两个信赖”的宗旨,全力打造充满活力的职工小家。为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员工,赢得了公司党政领导的信赖,赢得员工们的信赖。现在该工会共在基层建起23个职工小家,让基层工会在员工中,更具有了凝聚力和向心力。公司工会在公司党政的大力支持下,为了开展好基层单位的读书活动,他们在读书角的建设上下了大工夫。他们先后在十七个有读书场地的基层单位,建起了十七个基层读书角,每个读书角的藏书都在百余册以上,大基层单位的读书角藏书都在200册以上,十七个读书角的总面积达到了1000多平米。这些读书角,为基层单位的员工们开展读书活动,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并为员工充电发挥了重要作用。该工会在技协组织创建上,他们围绕生产等项工作中的技改攻关,积极组织基层的技协人员,开展好技改攻关活动,并从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等七个方面,按照统一的考核标准进行考核,从而较好的促进了技协活动开展。该公司员工张文凯,他设计的皮带煤泥清扫装置,在不磨损皮带的情况下,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在此之前的清代器是在木板上安装皮带,通过固定在木板上的皮带清刮底皮带煤泥,效果不好,而且不适用于表面有凹坑和划痕的皮带。张文凯在设计中,他利用运行中的底皮带托辊提供动力源,通过一套传动装置,使其带动安装于皮带下方的尼龙毛刷辊子旋转,并形成与运行中的皮带成反方向的转动,使得皮带在运行时,就可以轻松地将皮带上的煤泥清扫干净。此项技术革新,还获得了集团公司技术革新三等奖。

该公司工会在劳动竞赛中,他们以区队班组为竞赛创效点,以井下一、二线单位为竞赛主线,从基层着手开展了同力杯”竞赛活动。在班组创效竞赛中,基层工会是从回收、复用和修旧利废三个方面去组织竞赛活动的。1、是开展了班组回收竞赛活动。他们在全公司的班组中,要求把能回收的材料、配件和设备,通过竞赛形式予以回收。在回收竞赛中,各个班组把报废的材料、配件、设备和能修复复用的材料、配件、设备分类回收,分类存放,便于修复和复用。2、是开展了班组复用竞赛。3、是开展修旧竞赛。为了搞好修旧利废这项竞赛活动,也为了有效降低生产成本,区队工会各个单位都设有自己的修旧利废班组,这些班组人员,对一些能修复的小的零配件和设备,都由自己的班组人员进行了修复。针对一些大的配件、设备,公司组织专业修旧部门,如开关组、电缆组和修溜组等去完成。该公司工会在井下一、二线单位的两条竞赛主线中,他们把一线作为生产任务竞赛、掘进进尺竞赛和安全管理竞赛等硬指标的竞赛线,如在综采一线开展的竞赛中,有割刀赛”、在机掘队组开展的竞赛有进尺赛创水平”竞赛等。把二线作为开展服务一线,配合一线的竞赛服务线,如在二线通风区开展的防尘竞赛、在安监站开展的保安全竞赛”、在皮带区有保运输竞赛”等等,通过在井下一、二线开展竞赛活动,即提升了一、二线的整体工作,又助力了全公司安全生产的大格局。

关键词: 雁崖煤业 全员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