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亿美元!新时代造船首获1.3万TEU箱船订单


跨太平洋航线的空前繁荣吸引着越来越多船东涉足这一市场。希腊船东Chartworld首次进入万箱船市场,在新时代造船订造万箱船,这份订单也同时刷新了新时代造船在集装箱船领域的建造纪录。

3月16日,新时代造船与Chartworld签署4艘13000TEU集装箱船建造合同,总计4.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7.31亿元)。新船将采用常规动力运营,每艘船配备2100个冷藏箱插座,首制船预计在2022年3月中旬开工,2023年7月交付。

这是新时代造船有史以来接单建造的最大集装箱船。克拉克森的数据显示,新时代造船交付的集装箱船数量并不多,只有为地中海航运建造的7艘8800TEU集装箱船,以及为中集集团建造的4艘10622TEU集装箱船,均在2014年至2015年间交付,其中中集集团的4艘由达飞轮船租赁。另外,新世纪造船曾于2008年交付了为Navios Holdings建造的2艘4250TEU和2艘4730TEU集装箱船。

根据克拉克森的数据,目前新时代造船手持订单共计35艘,约434.7万载重吨,其中包括1艘32.5万载重吨超大型矿砂船(VLOC)、3艘208000载重吨散货船、10艘50000载重吨成品油/化学品船、5艘110200载重吨成品油船以及16艘原油船,但并无任何集装箱船订单。

另一方面,对于Chartworld而言,这笔订单也是标志着其首次进入万箱船市场。Chartworld是一家有着40年历史的希腊航运公司,其船队以冷藏船、散货船、油船和集装箱船为主。克拉克森数据显示,目前Chartworld在运营船队共计54艘,其中有20艘集装箱船,运力全部在8000TEU以下,其中最大的一艘是6494TEU“Rotterdam Star”号(建于2008年)。

虽然Chartworld此前未曾运营过万箱船,但该公司对新时代造船却并不陌生。过去十余年来,Chartworld曾在新时代造船订造过数艘散货船和油船。目前,Chartworld还有4艘115000载重吨油船正在新时代造船建造,预计将在今年年内交付。此外,该公司还在蓬莱京鲁船业订有2艘82000载重吨散货船,同样定于今年交付。

据国际船舶网了解,2020年,新时代造船克服疫情及市场等重重困难,完工交付船舶27艘,计442.25万载重吨,出口金额12.35亿美元。全年新接订单15艘,计211.45万载重吨,订单总金额7.67亿美元;目前,公司手持订单37艘计468.85万载重吨,合同金额约18.23亿美元;意向订单25艘计472.95万载重吨,计15.09亿美元,满足企业生产三年滚动计划要求。

据悉,新时代造船2021年经营重点就是在继续抓好疫情防控,确保有序返岗复产的同时,瞄准市场需求,及时优化产品结构,积极向绿色、智能转型,向高技术、高附加值转变,努力走出一条“专、精、特、新”的产品发展之路。据国际船舶网了解,新时代造船今年重点是突破12000箱/15000箱双燃料集装箱船、11万吨双燃料推进成品/原油轮、5万吨双燃料推进2类化学品船及3类化学品船、15.5万吨双燃料推进原油轮、30万吨双燃料推进超大型原油轮、20.8万吨双燃料推进散货轮、1.8万立方米LNG运输/加注船、大型液化气船(VLGC)等高技术船舶,不断推进企业战略性新产品的前瞻型、储备型的开发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