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澄西交付福茂集团第二艘85000吨散货船

3月17日,中国船舶旗下中船澄西为美国福茂公司建造的85000吨散货船2号船“孝梅”轮(XIAO MAY)在中船澄西扬州公司胜利交付,美国福茂公司总经理潘亦舟、美国船级社(ABS)华中区总经理宋爱民、中国船舶工业贸易有限公司船海业务部总经理阳宇、现场监造组、中船澄西造船经营部部长徐进、澄西扬州公司总经理陈继康等领导嘉宾出席签字仪式。

本次交付的85000吨散货船“孝梅”轮是中船贸易联合中船澄西为美国福茂集团批量建造的两艘85000吨散货船的第二艘,也是中船澄西建造最大吨位的散货船,总长229.9米,船宽36米,吃水11.5米。该船于2020年2月18日在澄西扬州公司开工,项目推进期间,公司项目组和相关部门认真总结1号85000吨船的建造经验,发扬“澄西”精神,以高标准贯彻始终,防疫情、迎酷暑、战严寒,与船东船检密切配合,使该船建造亮点频现,充分体现了系列船建造优势。一是效率为先,在分段总组阶段,实现结构完整性100%转序;二是抢抓重点,在船台搭载阶段,主船体结构工程100%完工,机舱管系安装完整性进一步提升,首部锚绞机安装调试结束、实现即用功能,实现了上建亮灯常态化;三是持续发力,在码头调试阶段,充分借鉴先进船企经验,重点改进主机串油相关工艺,3天完成主机内部串油;连续5个系统实现交验“0”意见,获得船东一致好评;四是一鼓作气,在试航期间,实现海上主机吊缸检查,返司后一天内解决生产设计技术方面航改意见,且航改意见数量较1号船减少近一半,航改效率再创新记录。

中船贸易联合中船澄西始终与船东保持积极沟通,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确保该船顺利交付。该船的成功交付,不仅标志着该系列散货船项目的圆满收官,还加深了中船贸易和中船澄西与美国福茂集团的友谊,同时也进一步巩固了中船澄西在中型散货船建造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和品牌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