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维云网: 2021小家电,大革新

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延期一年,时间推迟,但内容并不落后。终于3月23日,2021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21)在上海盛大开幕。智慧家电已经不再只是概念,新技术,新物种在各大品牌展台大放异彩,备受欢迎。那么下面就一起来看看今年AWE小家电的重点内容:

一、80%品牌进军新兴小家电品类,传统品类初次在AWE“销声匿迹”

各行品牌布局新兴小家电品类

多数小家电品类技术门槛相对较低,一旦在市场上受到消费者欢迎,便会有许多品牌加入其中,本年区别以往的是,这些新兴品类的制造者不再仅限于小家电品牌,而是多行业品牌弱化品牌原有专属特性,大胆拓展生活场景布局小家电新兴品类例如空气炸锅、多功能锅、便携式榨汁杯等。新兴品类在大厨电品牌,个护品牌中频频出现,借助新兴品类结构不稳定的东风抢夺市场,使得竞争快速加剧。

传统小电品牌主推新兴品类

在过往AWE展会上各主流小家电品牌展览内容多数集中在厨房传统小家电品类身上例如:电饭煲、电磁炉、电压力锅、电水壶等。但在今年的AWE展会上一改从前,即使是主打核心传统小家电的头部品牌也转手开始主推新兴品类,各细分场景下的一些新兴小家电趣味十足,并特设趣味展览分区,迎合新消费趋势下的市场需求,更具有趣味性以及场景化特点。

二、功能集成与功能细分,小家电两极化发展

从产品本身来看,本次AWE展会上新兴产品的设计两极化发展,在一设定使用场景下将烹饪过程中的环节逐步细分例如果蔬清洗机,砧板消毒器,绞肉机,捣蒜机等每一个烹饪细节对应相应的电器化产品,让消费者在烹饪的过程中尽享精致生活。

从另一面来看便是产品的集成化,智能烹饪机几乎出现在多个品牌的展位上,智能化且一机多用备受年轻一代消费者的青睐,既解决了他们“打工人”租房面积小的困扰,也解决了他们是厨房小白的关键性痛点,集成化烹饪机的发展有望掀起厨房化繁为简的“新革命”。

三、远红外技术,在小家电品类中渗透

远红外线,是太阳放射出的一种特殊红外光,波长较长,90%的远红外线的波长介乎8-15微米之间,对人体来说具有促进血液循坏、活化细胞、消除疲劳的作用。目前远红外加热技术这道曙光进入到小家电品类中来,带来了一种新兴的加热方式,目前涉及到的品类主要是远红外电饭煲和远红外电磁炉。

四、多文化圈层概念在小家电市场齐开花

区别于往年小家电展台,今年多数品牌都纷纷在内部创建了趣味场景化展台,主打软萌风、潮流风、中国风等寻找差异化出发点,引来数人围观。

五、健康仍是主流,烹饪前烹饪后两个方向

随着消费逐渐升级,消费者健康观念不断提升,加之疫情的催化,将健康概念再一次加深。在本次AWE展会上也出现了主打健康理念的小家电,主要包含两个方向,其一是烹饪前对食材的清洗,去除有害物质的净食机;其二是烹饪过程中,将食材进一步升级做二次加工,减少对人体不利物质的摄入,例如健康低糖电饭煲等。

纵观2021AWE小家电展览,确实是小家电,大革新,传统品类亟待技术创新,新兴品类门槛较低,多行业品牌进入市场,加之面对这样一个多变的市场,小家电品类又属于消费者基本每天都要接触到的产品,只有不断创新,时时跟进消费者实际需求,才能在市场万变中保持自身的竞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