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盈利26亿!扬子江船业“疫”往无前

过去的一年,全球造船市场遭新冠疫情沉重打击,新船订单创下史上最低记录。在如此困难的形势下,扬子江船业集团依然取得了出色的业绩,全年接单18亿美元、净利润26亿元。而随着今年订单大增,扬子江船业集团已经将目标锁定集装箱船和LNG船等高附加值船,并计划重开已经停产的船厂,拓展业务扩展产能。

2020年净利润26亿元,造船业务毛利21亿元

4月5日,扬子江船业集团发布了2020年度财务报告及相关文件。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性扩散对世界经济构成较大不确定性。扬子江船业集团通过各种举措,发挥快速的应变能力和较强的危机处理能力,保持财务状况持续稳健。

总体而言,2020年集团收入至148亿元,同比下降37%。其中,造船主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00亿元,与2019年的130亿元相比有所下降,这主要是由于2020年交付船舶数量从2019年的59艘减少到了45艘。来自航运物流&租船、船舶设计服务和拆船等其他船舶相关业务的收入为2.006亿元,低于2019年同期的2.607亿元,主要原因是租船费率降低。

2020年扬子江船业集团全年净利润为26亿元,同比下降21%,归属股东净利润为25亿元。由于集团建造和交付的集装箱船数量相对较多,利润率较高,加上转售的15.7万吨油船,造船业务毛利率同比提高6个百分点至21%,造船业务实现毛利21亿元,高于2019年的19亿元。其他船舶相关业务毛利1.87亿元,低于2019年的2.3亿元。

截止2020年12月31日,扬子江船业集团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为66亿元,低于2019年底的102亿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扬子江船业集团维持着稳健的财务状况,每股资产净值从2019年年底的7.94元增至8.40元。

今年经获60艘订单,将重启扬子长博造船增加产能

12690TEU集装箱船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扬子江船业集团采取了相关预防措施,施工进度放缓,但仍然如期交付了45艘船舶,交付的船舶中大多数为大中型集装箱船和干散货船。其中包括3艘12690TEU集装箱船,这是集团目前建造和交付的最大型集装箱船。

在新订单承接方面,2020年扬子江船业集团经受住了各种挑战,全年新接订单54艘、价值18亿美元,远超2019年全年8.3亿美元的接单量。截至2020年12月31日,扬子江船业集团手持订单83艘、价值30.9亿美元。

进入2021年,扬子江船业集团维持强劲的接单势头。年初至今已经获得60艘新船订单,总价值约30亿美元,是近十年来最大的新船订单量。新接订单中很大一部分是集装箱船,包括43艘、价值26亿美元的订单,预计这些订单将保持集团的利润率,并确保未来两年的生产任务。这些订单并不包括任何选择权订单,如果订单生效,将进一步增加手持新船订单量。

为增加产能,扬子江船业集团将在2021年年中恢复江苏扬子长博造船的运营。该船厂因过去几年的订单量较少,于2012年停工。为提高经营效率,集团将江苏扬子长博造船厂的建造业务与旗下其他3家主要船厂进行了整合。

拓展LNG业务,优先承接集装箱船批量订单

看好LNG船和集装箱船市场,扬子江船业集团希望在LNG领域谋取进一步发展,并将优先承接集装箱船批量订单以改善利润。

扬子江船业集团通过组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创造更多发展机遇。据国际船舶网了解,2019年8月,与日本三井共同成立的合资船厂扬子三井造船正式开始运营,通过合资公司充分利用合作伙伴的技术专长,从而使集团不断增强更多复杂且具有技术挑战性船舶的建造能力,例如油船和LNG船。展望未来,扬子江船业集团计划抓住LNG市场和LNG船的发展机遇,扩大中型LNG船的市场份额,尤其是在中国船东之中,以进一步扩大客户群。

2021年,扬子江船业集团与无锡华润燃气有限公司、江阴新扬船企业管理中心共同组建了江苏润元能源有限公司,从而拓展相关LNG业务,以更快的速度向上游产业链延伸。江苏润元能源公司的主要业务包括LNG储存设施建造、天然气贸易和LNG供应链部分相关业务。

另一方面,去年下半年以来集运市场强势复苏,运价飞涨使集运公司在去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获得可观利润,也推升了集装箱船需求和订单增长。不过,由于集装箱船建造市场的准入门槛较高,能够满足集装箱船建造需求的船厂相对较少、

扬子江船业集团在建造集装箱船方面有着良好记录,这使集团处于有利位置,可以抓住当前的市场机遇。随着船厂手持订单交付档期逐渐填满,集团能够在客户和建造船型方面更具选择性。考虑到集装箱船批量订单的毛利率较高,扬子江船业集团管理层已经做出优先承接此类订单的战略决策,预计这将有助于集团保持利润率。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2月扬子江船业集团承接了2艘全球最大24000TEU超大型集装箱船,这是扬子江船业建造史上装箱量最大、载重吨最大的箱船船型,扬子江船业也因此成为中国第一家建造24000TEU超大型集装箱船的民营造船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