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消费旺季临近 行业景气度持续向上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4月14日收盘,家电行业近一个月以来累计涨幅已超5%。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同比增长29.2%,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比同期我国外贸整体增速高13.5个百分点,成为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长最主要的拉动力量。其中,民营企业出口的家用电器、电脑、医药材及药品等商品增速均超过70%。

财通证券指出,近期地产销售大幅增长,1-2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105%,相比2019年增23%,住宅竣工面积同比增40%。相应的家电行业产销也同比增长。出厂方面,以空调行业为例,1-2月空调内销同比增51%,出口同比增45%。内销增长主因是低基数,而外销市场火热主因则是疫情导致的产能错配以及海外订单提前放量;大厨电方面,今年前两个月油烟机零售量/额分别同比增48%、65%。油烟机价格2月线上、线下价格同比分别为增6%、11%。

中原证券统计显示,今年小家电线下市场延续高增速态势。多个品类小家电2月销售量同比增速达到40%以上,其中破壁机销售量同比增速达61.24%,扫地机器人销售量同比增速达82.5%,料理机销售量同比增长超过一倍。产品市场均价方面,扫地机器人与净饮机“量价齐升”效果明显,其中扫地机器人2月线上、线下市场均价同比分别上涨297元和645元,依然为两终端市场中均价同比涨幅最大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