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联会:2021年4月GAIN价格指数走势分析

一、2021GAIN·整体价格变化指数—4月

GAIN·4月整体市场价格变化指数为7.80,市场成交均价16.47万。

1.本月市场整体成交均价较上月上涨3,600元,环比上升2.2%。

2.本月乘用车市场中,轿车和SUV市场的成交均价较上月分别上涨3.3%和1.1%,而MPV市场则环比下降3.1%。

二、2021GAIN·整体终端优惠指数—4月

GAIN·4月整体市场优惠变化指数为0.68,市场平均优惠幅度2.59万。

1.本月市场整体优惠幅度较上月减少200元,环比下降0.6%。

2.本月三大车身市场中,只有轿车市场的整体优惠较上月有1.8%的增加,MPV市场和SUV市场的整体优惠分别较上月减少4.8%和0.4%。

三、2021GAIN·各车身形式指数—4月

轿车市场

1.GAIN·4月轿车市场价格变化指数为9.24,市场成交均价15.55万。

本月轿车市场成交均价较上月上涨4,900元,环比上升3.3%。

本月轿车市场中各级细分市场的成交均价都有所提升,其中B级成交均价上涨幅度最大达0.9%,A0级和A级涨幅分别为0.4%和0.3%,C级小幅上涨0.01%。

2.GAIN·4月轿车市场优惠变化指数为0.58,市场平均优惠幅度2.99万。

本月轿车市场平均优惠较上月增加500元,环比上升1.8%。

本月各细分市场的终端优惠变化情况各异,A0级和C级细分市场优惠环比分别上升14.8%和1.7%,而A级和B级细分市场终端优惠环比分别下降1.8%和0.2%。

SUV市场

1.GAIN·4月SUV市场价格变化指数为9.49,市场成交均价17.32万。

本月SUV市场成交均价较上月上涨1,800元,环比上升1.1%。

SUV市场本月除C级以外,其他各细分市场成交均价保持上涨趋势,其中A0级上涨4.1%、A级上涨0.5%、B级上涨3.3%,而C级市场均价环比下降5.8%。

2.GAIN·4月SUV市场优惠变化指数为1.00,市场平均优惠幅度2.41万。

本月SUV市场平均优惠较上月减少100元,环比下降0.4%。

本月SUV市场中,虽然A0级和C级细分市场终端优惠较上月分别增加10%和18.5%,且B细分市场整体优惠也环比上升3.1%,但受制于销量份额最大的A级市场优惠环比减少2.8%的影响,SUV整体市场本月整体优惠出现微幅下滑。

MPV市场

1.GAIN·4月MPV市场价格变化指数为-16.66,市场成交均价16.90万。

本月MPV市场成交均价较上月下跌5,400元,环比下降3.1%。

本月MPV市场由于低端车型五菱宏光S的销量占比大幅萎缩,导致该市场整体均价出现明显上涨。

2.GAIN·4月MPV市场优惠变化指数为-0.24,市场平均优惠幅度0.68万。

本月MPV市场平均优惠较上月减少300元,环比下降4.8%。

本月虽然终端优惠金额小于0.5万的车型销量占比有明显缩减,但高端1万元以上优惠区间的车型销量也同时出现下滑,因此MPV整体市场本月优惠较上月小幅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