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第一线,“司法蓝”绝不缺席

“居民朋友们,请戴好口罩,间隔一米,准备好身份证和健康码,有序检测。”8月6日晚11时,湘龙街道湘滨社区的核酸检测点,一名身着蓝色制服的司法人员嘶哑着嗓子维持着核酸检测的秩序。长沙县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消息一出,居民朋友们都早早来到核酸检测点,排上了长队,为维护好核酸检测现场秩序,避免发生聚集,湘龙司法所干部主动请缨,站在了人民最需要的疫情防控一线。

图为湘龙司法所党员干部奋战在防疫核检一线。 湘龙司法所供图

正值酷暑盛夏,气温高达37℃,为方便居民排队、便于开展工作,湘龙街道36个检测点全部设在空旷的室外,没有遮挡,没有椅凳,每天从7时工作到晚上11时,汗流浃背,面容憔悴,但每一名司法人从未喊苦喊累,只为早日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家住宁乡的湘龙司法所所长郭伟,老家已有两地被划为中风险地区,父母、孩子都因为疫情堵在老家出不了门,他们夫妇俩顾不上家里情况,每天三更起、五更眠,已经不知道坚持多少天了。现在全员参与核酸检测,工作压力大,时间紧迫,他来不及牵挂家里的老人小孩,从水渡家园检测完转换到四季星城,现在又要拖着疲惫的身躯奔赴湘瑞社区。“五天的时间,30余万人口的湘龙,每天平均要检测6万人次,马不停蹄地赶,要保证如期完成任务。”他坚定执着的语气中满是信心。

年近五十的司法助理员缪勇波,平时很低调,但是疫情到来的时刻,他还保持着当兵时冲锋陷阵的士气。“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我不上谁上,湘龙36个点,急需志愿者,我才四十多岁,正是当打之年。”于是他作为中坚力量冲锋在检测一线,在现场他指挥有方,经验丰富,一双眼睛坚毅的注视着前方,现场秩序井然。

8月6日晚上凌晨许刚参加完调度会,调解员杨志奎又来到检测现场查看情况,他已经好几天没有见过家人,每天天还没亮就得赶赴检测现场做准备工作,回家已是深夜, 妻子早已带着两个小孩入睡了。他顾不上家里装修的紧迫和孩子的无人看管,只身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穿上这身制服,一份无形的责任负于肩上,再苦再累也要坚持,保证星沙的安全,就是保护我们的家园,也是保护我的家人。

声音略带沙哑的调解员蒋韧,拿着小喇叭,穿梭在街头巷尾,因人手紧缺,湘贸检测点的号召者、组织者、指挥者都是他一个人。原本尚在休年假的他,正在南县享受着欢愉的亲子时光,可是疫情扩散,一切戛然而止。听到组织的召唤,他毅然决然回到了岗位担当起防疫的中坚力量。“与病毒较量拼的是速度,争的是时间,多一份力量就多争取一些时间。看到大家开始动起来我也坐不住,老婆孩子都在南县,免除了我的后顾之忧,我可以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去。”

为护住那一抹“健康绿”,“天使白”“志愿红”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坚守着、拼搏着,“司法蓝”也绝不掉队、绝不缺席、绝不退缩。他们披星戴月、严防死守,只为所有星沙人的岁月静好,待到疫情退去时,再一起体验“网红城市”的人间烟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