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专人在周末督查校外培训,望城给教育工作划重点

新增中小学学位 1.9 万个;全区不再审批新的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在休息日、节假日、寒暑假组织学科类培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让每一个学生在课堂上都能听懂……

8 月 20 日,长沙市望城区召开了 2021 年秋季开学工作会议,对下半年大家关心和关注的教育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学位建设:2021 年新增学位 1.9 万个

学位是重要的教育民生,据悉,望城区出台了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 年),共铺排 25 所学校建设项目。长沙实验高裕学校、湖南师大附中星城实验青石学校、香桥小学、明德望城学校、荷塘小学 5 所新建学校,长月二小、长月三小 2 所扩建学校在今年秋季投入使用,城区 10 所学校扩班 67 个,新增学位 1.9 万个。统筹雅礼实验望城学校、博雅学校、麓山国际银杉学校的学位安排,保障群众相对就近的入学需求。

幼儿园方面,望城区新增公办园 29 所(其中小区配套园委托举办为公办园 25 所、新建直属公办园 4 所),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基本达到 50%。全区 53 所幼儿园通过三、四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评估认定,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占比 82%。

接下来,望城区还将落实公办园发展年度计划,多渠道扩充公办园学位,引导民办园采取委托公办管理模式,确保年底前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 54%。同时创新优化幼儿培养模式,坚决克服和纠正 " 小学化 " 倾向。

校外培训:探索成立教育行政执法专门队伍

近年来,中小学生校外培训备受关注。据了解,在 2021 年上半年,望城区联合相关职能部门、街镇,对全区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全面摸排,对 22 家存在问题的机构下达限期整改意见书,对 5 家无证办学机构和 1 家校外培训机构作出行政处罚,依法关停无证幼儿园 1 所。分类分批对全区幼儿园和民办学校进行年度办学情况评估,及时公布合法校外培训机构名单,提醒家长理性选择校外培训。

同时,为防范校外培训机构 " 跑路 " 风险,望城区主动与长沙银行合作实施了对校外培训机构的资金监管。

望城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树先明确,接下来,望城将加强民办教育办学管理,全区不再审批新的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短期内不再审批民办幼儿园,严格高考艺考、高考复读等机构的审批和高中阶段学校的入驻。

在即将到来的新学期,李树先要求各片区校要加强辖区内校外培训机构的管理。他再次强调,从今年秋季起,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在休息日、节假日、寒暑假组织学科类培训。要组织专人、在周末时间,一条街一条街、一个小区一个小区的进行督查。

望城区还将健全教育治理机制,探索成立教育行政执法专门队伍,将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的范围。构建校外培训机构管理信息平台,加强校外培训市场信用体系,实施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引导校外培训机构在提高教学质量、履行社会责任上下功夫。

课外服务:把课后服务工作纳入考评体系

在 2021 年上半年摸排整治校外培训机构的同时,望城区还公开遴选了校内课后服务第三方社会机构 63 家,建立承办机构目录库。全区 50 所学校开展了课后服务工作,2648 名教师参与,3 万余名学生受益。

在这个暑假,望城区还以一师斑马湖小学、望一外国语学校为试点校,探索开展暑期校内托管服务,以看护为主,开设作业辅导、阅读、体育、艺术等课程,进一步减轻了家长的照管压力。

接下来,望城区还将优化课后服务管理,要求各学校要主动承担学生课后服务责任,充分发挥中小学校课后服务主渠道作用。科学合理确定课后服务内容形式,供学生自愿参加,不得将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 " 补课 "。把课后服务工作纳入考评体系,调动教师参与课后服务的积极性。创新课后服务工作机制和方法,探索形成各具特色的课后服务工作模式。

学生发展:落实每两周 1 课时的心理辅导活动课

落实 " 双减 " 政策,对学校教育也提出了新要求,需满足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对此,望城区将深化改革创新,从提质提档学前教育、优质均衡义务教育、支持高中教育特色发展、提质培优职业教育等方面着力构建高质量的教育体系。

对于具体教育教学和管理,望城要求各学校要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改进教学方式方法,上好每一节课,让每一个学生在课堂上都能听懂学会。要树立科学教育质量观和人才培养观,扭转教育功利化倾向。

望城区还提出将心理健康教育课纳入校本课程,落实每两周 1 课时的心理辅导活动课。

师资建设:上半年查处 2 起在职教师有偿补课

据统计,2021 年望城区引进教师 800 余名。招聘部属师范院校公费师范生和 " 双一流 " 大学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53 人,接收初中起点公费师范生 8 人。

公开遴选教育后备干部 60 名,通过系统培训,形成教育管理人才梯队。

同时,望城区深化 " 区管校聘 " 改革,加大区域教师编制与岗位统筹力度,促进城乡校长教师合理交流,不断激发教师队伍活力。

此外,望城区持续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治理行动,重点查处在职教师违规补课、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行为。上半年,共查处在职教师有偿补课 2 起。

望城区还将抓实教师幸福工程,保障教师待遇,不断提高教师的职业幸福感。

结合教育新形势、新要求,望城区提出,各学校要充分发挥主阵地作用,着力提高教学质量、作业管理水平和课后服务水平,让学生学习更好地回归校园,减少参加校外培训的需求,确保 " 双减 " 政策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