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宽基股指呈大幅震荡走势 嘉实基金多维度打造成长投资利器

今年以来,在A股跌宕起伏的背景下,市场主要宽基股指也呈现出大幅震荡走势,部分股指的比较优势得以显现。中证500指数继去年表现出较高业绩弹性后,今年再以较强韧性赢得市场关注,相关指数基金产品亦受到投资者青睐。以嘉实中证500ETF为例,据Wind数据统计,在今年以来截至5月15日的87个交易日中,该基金累积成交额逾140亿元,日均成交金额逾1.6亿元,日均换手率超5%,流动性在同类产品中居前,呈现出交投活跃之势,也为投资者资金的进出提供充足的便利。

据了解,嘉实中证500ETF密切追踪的中证500指数,由全部A股中剔除沪深300指数成份股及总市值排名前300名的股票后,总市值排名靠前的500只股票组成,综合反映中国A股市场中一批中小市值公司的股票价格表现,在A股市场的主要宽基指数中,具有较为显著的比较优势。相比沪深300等大盘指数,中证500指数成长属性更为突出,其成分股中新兴产业占比更高,如信息技术行业的权重为24.9%,大幅超越沪深300指数中信息技术行业权重12.8%;与创业板指数相比,中证500的行业分布更为均衡,兼顾新兴行业和传统优势行业,在各大行业上均有分布,投资者可以通过投资中证500指数基金或可充分享受后市经济增长的红利。

从指数既往表现来看,中证500指数呈现出长期配置价值。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今年5月15日,中证500指数自2004年12月31日基日以来总回报达450.79%,而同期上证综指总回报仅为125.21%,显示出较强的超额收益能力。同源同期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15日,嘉实中证500ETF自2013年3月15日上市以来,跟踪标的指数偏离度日均值为0.0033%,历史年化跟踪误差为1.90%,显示出较强的指数跟踪能力。

作为国内较早布局中证500指数的基金公司,嘉实基金指数化产品布局持续加码,从场外指基到场内ETF,从增强指基到Smart Beta,从服务境内投资者到服务海外投资者,围绕中证500指数为投资者打造了多样化的便捷投资工具。指数投资价值挖掘的不断升级,也是其被动投资实力进阶之路的缩影。嘉实基金始终关注被动投资型产品的工具属性与优化属性,面向不同投资者积极布局包括Smart Beta策略指数基金在内的多样化产品。

除嘉实中证500ETF及其联接基金外,嘉实围绕中证500指数进行了全方位布局。嘉实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在力求对中证500指数进行有效跟踪的基础上,通过精选个股策略增强并优化指数组合管理和风险控制,力争超越中证500指数表现;Harvest CSI 500 China-A Shares Small Cap ETF在美国上市,为境外投资者提供了低成本布局中证500指数的便捷化投资工具;嘉实中证500成长估值ETF同样以中证500样本股为基础,从中选取不超过100只兼具预期净利提升与低估值特性的股票构成,为追求更优风险收益的投资者提供Smart Beta策略指数型产品。

随着ETF产品在境内日益受投资者欢迎,嘉实基金正多管齐下打造高品质的ETF,不断提升旗下ETF的产品吸引力,通过降低费率和持续的资源投入,如加强做市、持续营销、提升流动性、提供丰富的交易场景和多样化的品种,并基于兼具主动投资和被动管理优势的Smart Beta思想来打造Super ETF品牌,力求打造超便宜(费率低、高性价比)、超方便(流动性好、容量大)、超丰富(海纳百川、策略多元)、超透明(清晰、透明的指数编制)、超标准(标准化产品,方便资产配置)、超Smart(可持续创造超额收益)的ETF产品矩阵,通过提供标准化的底层投资工具,进一步满足投资者精细化资产配置需求。

在多年的指数化产品投资运作中,嘉实基金具有深厚经验积淀,指数产品布局日臻完善,现已广泛涵盖了宽基指数、行业指数、策略指数、债券指数、增强指数等众多细分种类。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嘉实基金旗下已有53只指数基金(不同份额分别计算),相关规模位居行业前列。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评选中,嘉实基金再度荣获“被动投资金牛基金公司”,根据官方数据统计,嘉实基金历史上已8次斩获该奖项,为业内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