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股扩容:两股将披星戴帽 华讯方舟等12股候场

随着上市公司2019年年报的陆续披露,*ST股仍在不断扩容,其中ST天宝、中珠医疗两股就将在6月2日被披星戴帽。北京商报记者通过Wind统计发现,市场上还有华讯方舟(000687)、实达集团、拉夏贝尔等12股将在年报披露后被*ST,上述个股披星戴帽已经迈向倒计时。另经统计,在上述12股中,实达集团等8股2019年亏损额较2018年出现加大。

两股6月2日起被*ST

随着公司2019年年报的出炉,ST天宝、中珠医疗两股自6月2日起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进入6月以来,*ST银河已在6月1日被实施了退市风险警示;紧随其后,ST天宝在5月30日披露了公司2019年年报,由于公司2018年、2019年净利亏损,同时公司2019年年报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ST天宝将在6月2日起被*ST。2018年、2019年ST天宝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1.65亿元、-19.1亿元。

资料显示,ST天宝属于农副食品加工业,主营业务主要由水产品加工、农产品加工、冰淇淋制造、药品销售和仓储构成,其中水产品加工、农产品加工、冰淇淋制造是公司目前的核心业务。值得一提的是, ST天宝已在4月30日-5月29日连续19个交易日股价低于面值,截至5月29日收盘,公司最新股价为0.55元/股。

根据规定,ST天宝在6月1日停牌一天,这也意味着即使公司在6月2日涨停收盘,公司股价也难回1元以上,ST天宝已提前锁定“面值”退市。

净利连亏、股价低迷的背后,ST天宝麻烦不断。其中,ST天宝向国家开发银行大连市分行及中国进出口银行的贷款已全部逾期 ,导致公司流动资金异常紧张,且产生银行账户冻结等情况,也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了重大影响。

中珠医疗亦在5月30日披露了2019年报,由于公司2018年、2019年净利亏损,公司股票同样在6月1日停牌一天,6月2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中珠医疗所从事的主要业务涉及医药、医疗和房地产。

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中珠医疗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18.95亿元、-3.7亿元,在今年一季度净利仍亏损0.25亿元。

12股披星戴帽倒计时

经Wind统计,市场上还有拉夏贝尔、实达集团、华讯方舟等12股2019年年报披露后将被*ST。

据了解,“连续两年净利亏损”、“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是目前最常见的两种触及退市风险警示条件。以上述两条件为统计标准,在尚未披露年报的个股中,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亏损的有拉夏贝尔、实达集团、长城动漫、华讯方舟、熊猫金控、商赢环球、东方金钰等11股;2019年期末净资产为负值的有长城影视、长城动漫、华讯方舟、实达集团、ST成城等5股。

上述个股中,长城影视、长城动漫、华讯方舟、实达集团4股均触及了上述两项条件。诸如,华讯方舟在2018年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4.88亿元,根据公司披露的2019年主要经营业绩显示,公司在2019年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11.29亿元。截至2019年报告期末,华讯方舟净资产为-1.35亿元。

需要指出的是,华讯方舟已连续两次延期披露2019年年报。华讯方舟原2019年年报披露预约时间为4月28日,之后延期至5月30日,但在5月30日华讯方舟披露称,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公司难以按原计划完成年报相关工作,披露时间从5月30日再次延期至6月15日。因年报再度延期事项,华讯方舟在5月30日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华讯方舟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对方工作人员表示:“前期受疫情影响,导致年审会计师事务所若干审计工作及公司聘请的评估师事务所相关评估工作延迟,实际开展审计工作的日期较计划进场工作的日期有较大的延迟,从第三方处获取若干函证也遇到延误。”

剔除重合个股,则共有12股触及了退市风险警示,上述个股将在2019年年报披露后被*ST。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虽然2019年年报尚未出炉,但净利连亏股的退市警报实质上已经拉响,投资者应注意其中的投资风险。

8股2019年亏损幅度加大

在上述12股中,拉夏贝尔、实达集团等8股2019年亏损额较2018年明显增加。

财务数据显示,拉夏贝尔在2018年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1.6亿元,但在2019年公司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21.39亿元,亏损额大幅加大。据了解,拉夏贝尔是一家定位于大众消费市场的多品牌、全渠道运营的时装集团。此外,实达集团2018年、2019年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2.67亿元、-30.51亿元;联络互动2018年、2019年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6.69亿元、-30.37亿元;ST银亿2018年、2019年分别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5.73亿元、-70.13亿元。

在8只亏损额加大个股中,仅ST东海洋、熊猫金控两股在今年一季度扭亏,其余6股仍处于亏损状态,ST银亿亏损额最高。

具体来看,ST银亿在今年一季度亏损3.96亿元,业绩连亏之下,ST银亿目前经营状况也不乐观,公司新增债务、诉讼不断。其中,截至今年4月1日,ST银亿到期未清偿债务合计为33.55亿元。

巨额债务未能清偿下,ST银亿在2019年10月8日收到债权人浙江中安安装有限公司的《通知书》。《通知书》称,申请人以ST银亿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ST银亿进行重整。截至4月30日,该重整申请尚未被法院裁定受理。

除了ST银亿之外,拉夏贝尔、联络互动、ST天宝、实达集团、华讯方舟、长城影视等6股今年一季度分别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3.42亿元、-1.41亿元、-0.81亿元、-0.63亿元、-0.41亿元、-0.25亿元。投融资专家许小恒表示,对于保壳期净利未扭亏个股,投资者应时刻保持警惕,注意其暂停上市风险。(记者 董亮 马换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