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有效投资 上海36个人工智能产业项目集中签约

在刚闭幕的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包括百度飞桨赋能中心、华为“鲲鹏+昇腾”创新中心在内的36个人工智能产业项目集中签约。

“将全球总部下决心搬来上海,只用了3个月时间。而上海去年为我们建造厂房时,6个月就把一栋破旧的厂房改造成了一个现代化的工厂。”达闼机器人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兵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不只达闼,有同样感受的还有商汤。“我们在临港的项目,从跟政府签约到开工,是一个非常短的时间周期,如果换到别的地方是难以想象的。”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杨帆说。

达闼科技和商汤科技的项目落地只是上海对标特斯拉速度的缩影,其他还包括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开工、盛美半导体设备研发与制造中心开工等等。尽管今年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让经济发展面临挑战,但上海仍在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产业,扩大有效投资。

重点产业扩大有效投资

上海扩大有效投资、盘活存量资源的决心,在2020年的首个工作日就已经显现。1月2日,上海市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暨投资促进大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投资促进工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全力助推上海的投资促进工作。

2020年第一季度的最后一天,“2020年上海市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暨特色产业园区推介仪式”举行,上海市集中签约了总投资4418亿元的152个重大产业项目,同时还发布了26个特色产业园区和60平方公里产业新空间,并启动上海市投资促进平台。

此后,上海也在持续释放“好项目不缺土地”的信号。比如,4月22日发布的《上海市扩大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加快经营性用地出让节奏,适当增加年度土地供应量;降低制造业项目用地成本;提高存量土地投资强度等土地新政。

5月发布的《关于加快特色产业园区建设 促进产业投资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加大在线新经济12个重点领域的招商引资和产业培育力度;拓宽可享受工业用地50年出让年期的项目范围,降低优质企业用地成本,地价实行底线管理。

上海市经信委表示,在上海,好项目不缺地、好产业不缺空间。上海五年内还将新增1.2万亩产业空间,面向世界百强、国内50强企业加强招商引资,对头部企业精准服务。

就在今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前夕,商汤科技宣布,位于临港新片区的上海新一代人工智能计算与赋能平台项目正式启动。该算力平台不仅是上海版“新基建”行动方案中的重要任务,也是落实人工智能“上海方案”的重要举措,2021年底落成后将成为支撑长三角区域并辐射全国的平台。

杨帆告诉记者,之所以把这个平台放在上海,主要有几个原因。首先,从上海经济体量来看,基础工业体量大,这就存在很大的转型升级需求。如果能够帮助、激活这些产业进入到下一代的信息化、智能化转型,那对整体经济的贡献会是非常大的。此外,上海良好的营商环境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去年临港有特斯拉速度,今年也有商汤速度。”杨帆还表示,这个平台不仅能提供产业赋能,另外还有长期持续的科研任务。

数据显示,疫情之下,投资者对上海仍保持信心。上海财经大学对上海市企业领导人或企业家、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的调查结果显示,第二季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为115.49点,环比上升1.47点,同比上升8.89点。指数小幅上升,表明投资者信心有所增强。

立足上海辐射全国

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上海开放和包容的城市基因成为吸引国内外企业集聚的重要因素。纵观今年落地的项目,名称为全球总部、研发总部、长三角中心的平台仍不在少数。这一现象也和这两年聚集在上海的产业项目相符,上海的落地项目和平台,不只是局限于城市本身的产业发展,更多是以立足上海的角度辐射长三角、服务全国,并连接全球。

7月10日,德国默克公司在上海张江落地了生命科学技术与培训中心。这是其继美国、欧洲、印度、韩国、日本、新加坡和巴西之后的第九个生命科学技术与培训中心。默克生命科学全球领导层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上海的这一中心在规模上远超其他,是默克迄今为止体量最大的生命科学技术与培训合作中心。

默克生命科学中国董事总经理、默克生命科学中国科研解决方案副总裁卫政熹(Steve Vermant)说:“上海是创新和生命科学发展的缩影,当地和国外的生物科技和制药企业已在上海立足。对我们而言,缩短与客户的距离,保持密切联系是很有意义的,这也是为什么上海成为创新与发展中心的核心所在。”

不只是外企,国内产业龙头也纷纷加大对上海的投资,比如近期揭牌或者开工的达闼科技全球总部、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及产业基地、百度飞桨赋能中心、华为“鲲鹏+昇腾”创新中心等。

以在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闭幕式上揭牌的达闼科技全球总部为例,该公司在马桥的生产制造基地,也是去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后落地上海的20个AI创新项目之一。汪兵对记者表示,3个月的时间将总部选到上海来,不仅是因为上海的营商环境,更看重上海的产业氛围和国际视野。

“上海对AI、机器人这块的重视程度在国内应该是首屈一指的,包括龙头集聚、产业环境等各个方面,比如‘四大机器人’品牌已在上海落地了很多年。另外,上海是一个国际化大都市,目前在服务型机器人领域全世界都没有出现巨头,我们可以先把上海打造成一个服务型机器人之都。”

记者从上海市经信委获悉,今年1~5月以来,全市重点产业项目签约落地超过400项,总投资约600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84.5亿美元,同比增长4.5%;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28家。在重大产业项目带动下,1~5月全市工业投资完成452.6亿元,同比增长13.6%;其中,制造业投资完成395.6亿元,同比增长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