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再减持?阿里健康出来辟谣系误传

在不久前的牛市,许多公司的大股东都选择了高位套现一波,例如马化腾或者马云,都选择了减持自己公司的股票来套现。其实这也是正常的,当公司股票走上高位减持部分股票获取资金是正常的手段。但是就在现在股市普遍下跌的行情里,马云居然又再一次出手减持了。近日,有消息称马云此次套现金额高达35亿港元,减持阿里健康1.5亿股。

阿里健康很快就站出来辟谣,称这件事子虚乌有,但是我们从港交所的数据可以得知,Innovare Tech Limited为这次减持的主体基金,而这家基金归于马云名下。一时之间大家都觉得很纳闷,那么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答案确实是减持,但主体是Innovare基金,也就说只是马云旗下的一家基金而已,而不是阿里巴巴。由于港交所披露的数据滞后,减持的时间其实从7月10日就开始,7月14日只是消息传得差不多的时候。Innovare在二级市场减持阿里健康,以每股22.65港元至22.85港元的价格区间出售,这一波减持导致阿里巴巴健康股价大幅下跌,7月10日收盘价下跌5%以上,损失惨重。

虽然此次持有阿里巴巴健康股的不是阿里巴巴,但马云与云峰基金的关系还是扯不开的,毕竟是马云旗下的。2010年初,以聚众传媒创始人虞锋以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云峰基金诞生了,这个基金也是以两者的名字命名的。它是由一批行业领袖、成功企业家和成功企业家共同发起的。

从创立开始,云峰基金都是通过旗下的Innovar tech limited以及perfect advance holding limited这两家基金持有阿里健康的大部分股份。数据显示,云峰基金两大基金经理中,马云拥有大部分的股权。不过还是有人认为,这波减持只是一个正常操作,不必担心。

其实早就减持的几天前,这波消息就已经传得沸沸扬扬了。这波导致的后果就是在7月10日,阿里健康的股价大跌了将近6%。但是云峰基金很快对外界做出了回应,称此次的减持只是非常正常的投资退出行为,希望各位投资者不要紧张。阿里健康也表示,阿里健康重要投资者里会一直留着云峰基金一个位置。

现在,innovare的减持属于高位卖出。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出现,在线医疗的概念也随之水涨船高得到了一个高位。年初以来,阿里健康股价上涨达到了将近120%的幅度,股价翻番,市值飙升1469亿港元。截至最新收盘,其股价为19.7港元,总市值为来到了折合人民币2300亿元(港币约为2550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