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体裁衣”提升服务 畅通物流运输“大动脉”

“7月下旬以来,针对装卸车工作存在的问题,我们进行了多方沟通协调,通过加强内部管理、强化服务意识,‘对症下药’,目前装卸问题有所缓解,总卸车量同比日均提升26%,路途车相比高峰下降了38%,积压现象得到较大改善……”陕钢集团汉钢公司物流中心领导班子在和笔者的交谈中说到。

前期,因焦炭使用结构调整,国内矿进购量加大,加之产量提升后库存激增,在原燃料集中发运与销售抢抓市场大量出库的背景下,陕钢集团汉钢公司物流中心在人员思想、硬件设备、场地堆存没有跟上外部形势变化,管理效能未能彻底发挥,造成装卸矛盾集中爆发,物流运输不畅,司机排队等待时间过长,怨言四起……这一度成为汉钢公司、集团乃至媒体关注的问题。汉钢公司党政、物流中心针对问题症结积极行动,多次组织会议专题研究解决措施,加强协调与督导,目前装卸问题得到缓解,并逐步向好发展。

“量体裁衣”提升服务

重空车辆进厂后,厂区道路不熟悉、业务办理流程不熟练、等待时间长、拉运司机有情绪……怎么办?汉钢公司物流中心“量体裁衣”,从做优服务、疏导司机情绪入手,遇到高峰期,慰问小分队立即出动,为排队等待司机送餐,并与司机沟通交流,同时常态化的为入厂司机免费提供纯净水和面包。硬件方面,在新直配库设立间休室,配备椅子、饮水机、纯净水等必需的设施与物品,加快推进车辆叫号信息系统、增加行车、库房检斤衡项目,以提升物流服务品质、彻底解决车辆排队与过磅绕圈的问题,保障装卸车顺畅高效。日前销售钢材汽车入出厂效率提升约50%。

“因材施策”破解瓶颈

针对高产量,高库存的常态化运行,新的直配库房、汽车翻车机项目的投运,缺员矛盾在物流中心成了问题焦点,间接的制约装卸能力发挥。对此物流中心依据点多、线长、面广的作业特性,“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加强和行政人事部沟通,通过内部招聘方式争取缺员;一方面积打破常规,突破瓶颈,召开座谈会、动员会,通过取消所有管理人员休假,部分科室四班三运转改为三班两运转等措施,夯实人员作业组织,提升过程盯控质量。在抽调休假人员、启动汽车翻车机卸车后,焦炭大棚的堆料机得以常态化运行,焦炭仓储能力得到极大提升,有力的保障了下站效率。据悉,日前集装箱卸车能力常态化实现了三轮,相比历史最好记录提升26%,正在朝着每日四轮全力奋进。

“调整策略”通畅物流

针对产量提升后,物流管理、设备设施的不适应,该单位组织班组长以上管理人员,带着问题、带着目标,分四批深入龙钢公司进行对标学习,据了解,该中心将以“马真精神”为依托,即“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来强化提升物流管理、改变工作作风。在细化措施方面,强化“三现”工作方法,即“现场、现实、现物”,依托微信群,针对每个装卸环节,明确盯控人员,一线响铃,服务到岗,夯实作业过程的管理履职,确保作业高效、受控运行;对清理车厢积矿进行了明确规定,遇到粘矿,装卸队在30分钟之内增加一班人员投入作业;此外,积极和韩城公司协调发车事宜,根据天气控制节奏,在遇到车辆集中到达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由生产部牵头,为下站车辆开辟绿色通道,从过磅、取样、卸车确认、交通管制、仓储堆存等方面着手,全方位提升下站效率,最大限度消化路途积压,保障物流顺畅。

据悉,陕钢集团汉钢公司物流中心后期将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强化内部管理、创新管理思路、转变工作作风,再鼓新干劲、再添新举措、以务实的作风全面、扎实做好装卸车工作,全力化解装卸矛盾。(张云波张云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