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线材电气控制系统 陕钢龙钢降本增效有保障

今年以来,陕钢集团龙钢公司轧钢厂瞄准“节能增效轧制”这一生产理念,全面优化升级基础设备,提升智能化控制水平,对线材电气控制系统进行升级改造,降本增效显著。

优化大脑“思路清”

该单位电气技术人员真对高线精轧GL150变频柜在精轧机启车及正常进出钢瞬间出现过流、精轧电机磁通超出公差未达到最小值等故障多方寻求解决方法,以及检修恢复生产时高压开关柜的合闸故障进行优化改造。结合区域实际情况,通过“三步走”对变频柜“大脑”进行优化:一是联合能源检计量中心对GL150高压进线柜断路器辅助触点检查更换;二是联合普瑞特厂家技术人员对高线GL150高压变频柜重新调试,重新校正编码器底座后,采用编码器进行速度反馈,确保数据反馈正常;三是对GL150高压部分控制回路进行改造,达到监控控制回路运行状态的目的。自优化改造后,GL150变频柜故障率大幅降低,直接创效130余万元。

自动碎断“料如神”

高线预精轧18架出口与精轧机进口距离较长,该区域出现废钢时,易造成红钢从跑槽处飞出,存在安全隐患。该单位电气技术人员通过对18架与精轧之间距离、实时线速度、精轧机电流信号等数据进行反复计算后,最终通过PLC程序精确控制轧件从18架轧机到精轧机组的时间,从而预判预精轧及精轧之间的废钢,精准控制2#飞剪自动碎断。自系统优化后,降低了误机时间,提升了作业率,确保生产安全稳定。

步伐一致“齐步走”

近期,电气人员在维修维护加热炉入炉推钢杆和步进梁平移油缸传感器过程中,发现两者间隙变大,运行不稳定,造成加热炉步进梁步距发生变化,导致在生产过程中需多次手动调整步距确保钢坯正常出炉。针对此问题,电气人员多次求证后,根据误差间隙计算,对加热炉PLC控制程序平移指令进行参数优化,增加步进梁步距稳定性。目前,每班只需调整一两次步距,大大提高生产节奏,每天可多出15支钢坯,月创效50余万元。(严星 牛君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