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企业竞争力 陕钢龙钢加强良性管理机制建设

近年来,陕钢集团龙钢公司不断总结行业标杆企业治企、兴企精髓,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对标管理方法,加强良性管理机制建设,找差距、强弱项、补短板,促进企业竞争力不断提升。

构建“124910”管理体系,深入开展对标管理工作。该公司以陕煤集团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指引,全面落实陕煤集团“三层九类”和陕钢集团“三基三对标”工作要求,构建“全方位、全流程”对标框架,创新性提出“124910”对标管理思路(即:“瞄准一个目标、抓住两条主线、坚持四大基本原则、扎实开展九大方面对标管理工作、形成十大管理实践成果”),不断夯实发展根基,切实提升企业市场竞争能力。今年以来,该公司在中钢协57家大中型钢企排名中,高炉综合利用系数较2019年上升4位,综合焦比较2019年上升5位,钢铁料消耗较2019年上升11位。

“生产组织”和“指标攻关”,两手抓、两手硬。该公司严抓指标攻关和品规增效,以效益为导向,紧抓市场机遇,全月增效品种达到50%以上,持续保持高位水平,为销售效益最大化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轧钢工序持续开展成材率提升攻关,通过持续优化钢坯定重标准,严格执行定重称重预警机制,规范定重调整逐级反馈机制;明确负偏差控制思路和调整方法,持续开展负差窄区间控制攻关,确保负偏差值、负差稳定率控制水平提升;围绕“降低凉坯入炉”思路,合理控制空燃比、炉压,确保微正压、还原性炉内气氛,不断降低烧损水平。

强化政策激励,激发职工干事活力。该公司积极践行“以结果论英雄,以业绩论能力”,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流汗者流芳”。通过实施追赶超越点评、民主评价、负面清单等管理机制,对各单位进行结果评价,真正实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同时推行长短期激励模式,通过“一计一策一事”和降本增效“三项”机制的推行,全员创新创效活力被有效激发,以效益为导向的经营理念不断深入人心,职工的使命感、责任感不断增强。(靳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