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业防汛分指挥部召开防汛工作紧急会议

8月8日上午,乐业防汛分指挥部召开防汛工作紧急会议。市委副书记李忠参加会议并作讲话,市政府副市长郑国胜主持会议。乐业镇、向阳镇主要负责同志、水务局技术指导组及镇、村两级干部共计3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传达了省、佳木斯市委和同江市委防汛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了乐业镇、向阳镇防汛工作准备情况汇报。

李忠强调,一要提高思想认识,认清当前严峻形势。目前我市已进入“七下八上”主汛期,同时,俄罗斯结雅水库、布列亚水库正在泄洪,洪水量级均约50年一遇。乐业分指各单位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尽最大努力确保全市安全度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增强抓好防汛抗旱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二要健全组织体系,保证运转正常。要层层压实责任,乡镇一把手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督促检查防汛抗旱工作。成立防汛专项小组,明确职责、任务到人,坚决筑牢防汛抗旱安全底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要加强汛情监测,做好信息收集。科学预警,未雨绸缪,时刻掌握天气动态,密切关注水情、雨情、汛情,时刻盯紧水位,提前谋划部署。充分利用手机微信、村屯大喇叭等方式,及时向农户发布预警信息。四要加强防范工作,进行全面排查。对重要时段、重点区域、重点隐患点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排查,根据不同险情隐患分门别类建立管控和整改台账,采取针对性措施予以解决,确保防汛工作无盲区、全覆盖,同时坝外生产作业要一律停止。五要加强应急处置,保障物资储备。按需足额备好抢险物料装备和救灾物资,规范日常管理制度,确保储备物资“配的全、调的出、用得上”。六要加强防汛队伍建设,增加巡堤值班人员。要组织好防涝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组建好以村干部、党员、民兵预备役人员为骨干的防汛常备队、抢险队和后备队,充实人员,完善装备,保证随时“调的出、用得上”。七要明确工作任务,划分工作职责。要将重点地段明确到村到人,排好班,技术部门和人员要及时到位,做好指导。八要统筹各项工作。各乡镇主要领导要做好防疫、防汛等当前两项主要工作,同时,也要统筹兼顾抓好农业生产重要工作,确保“颗粒归仓”。

会后,市委副书记李忠与分指挥部成员,深入乐业镇粮库江边等重点地段,实地查看防汛隐患现场,并对险重要段防汛工作作出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