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南区民政局组织召开腾讯视频会 部署养老机构全封闭期间各项重点工作

为扎实做好养老机构全封闭管理期间核酸检测、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等各项重点工作,8月11日,路南区民政局发起腾讯视频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全区13家养老机构法定代表人参会。会上副局长王芳提出“四个务必”要求:

一、核酸检测工作务必做到全覆盖。各养老机构要严格落实工作人员每周核酸检测应接尽接工作要求,一是实现检测率和接种率“双100%”;二是确保填报数据真实有效,法人签字盖章上报社会科存档;三是以8月10日核酸检测为标准,发生变化注明原因,留存佐证材料。

二、疫情防控工作务必做到全方位。各养老机构要对照《零星散发区域养老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要求,逐项逐条落实到位:一是实行封闭管理;二是制定并实施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划片分区,责任到人;三是机构内所有服务管理人员以及在院老人全部封闭在院内生活,人员“只出不进”。各机构通过点对点视频、微信群发布等方式,主动向家属反馈老人生活情况,不再安排家属探视。物品实行无接触交接并消毒;四是按要求每天进行消毒通风,在院老人和工作人员每天进行体温检测;五是储备足够需求量的防疫物资;六是设立隔离观察室;七是由各机构组织对服务(管理)人员进行教育培训,熟悉各岗位防控要求,同时督促其加强自律,围绕本人健康状况自检、不带病上岗、劝导家人不聚集不聚会、落实岗位防控要求、非工作时间做好自身防护;八是通过微信群,每天上报各养老机构人员离院、体温检测、安全管理等情况。

三、安全生产工作务必做到绷紧弦。各养老机构要严格落实《社会福利机构消防安全管理十项规定》,落实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和电气线路检测制度,严格用火用电用气管理,确保制度落实到位、日常检查到位、记录登记到位。

四、食品安全工作务必做到全留样。各养老机构要固定食材采购渠道并登记,严格落实48小时食品留样制度并登记造册,确保老人实行送餐分餐。

下一步,区民政局每天也将明确专人组成检查组,通过实地走访、信息平台抽查等方式对各养老机构进行高频次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