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厂日耗回落 动力煤市场先稳后涨?

受中秋假期和降温影响,沿海电厂日耗回落,存煤被动向上垒库;截止13日,沿海八省电厂合计存煤2963万吨,日耗202万吨,存煤可用天数升至14.6天。由于广东、福建等地“秋老虎”相对活跃,广东、福建等地仍有35摄氏度左右的阶段性高温出现,短期电厂日耗仍有支撑。且十月份存在大秦线检修及重要会议等两大事件预期,部分电厂有提库要求,其采购积极性较前期明显提升;但由于市场价格偏高,主力电厂拉运仍以长协为主。

八月中旬以来,国内动力煤市场走势偏强,市场先稳后涨。具体分析,先由产地供给收缩,刺激煤价由稳转涨;再到港口现货偏紧问题凸显,港口市场随之反弹。产地先后受降雨和疫情防控、安全事故等因素影响,主产区煤炭生产和外销出现不同程度减弱,供给端收缩预期发酵,提振市场短期看涨情绪再起,刺激产地周边地区的化工行业需求率先转好。而港口贸易商发运利润缩水甚至倒挂,促使其发运积极性不强,港口市场可售现货紧缺。五月份至今,新长协执行,电厂拉运环渤海港口市场煤减少,而非电行业往往选择在夏末采购。贸易商方面,发运倒挂,风险加大,不敢追涨,港口市场煤货源持续萎缩。八月下旬,环渤海港口调入量明显减少后,现货偏紧问题凸显,支撑市场不断看好。

环渤海港口现货价格上涨较快引发主管部门关注,本周三,天津、锦州、秦皇岛、唐山等地主管部门提出:进一步加强煤炭价格监管,确保煤价运行在合理区间的要求;受此影响,港口贸易商加快出货、规避风险等情绪升温,市场报盘增多。后期来看,主产区供应继续增加,增产保供仍是主要任务。另了解,榆林煤管票已取消,改用磅单统计,矿上的运输效率提高,煤矿增产速度将加快。不过在重要会议之前,产地安检将更加严格,供应预期受到影响。而下游方面,电煤日耗季节性回落,主力电厂存煤较高;非电行业利润偏低,处于恢复期,其采购市场煤积极性不高,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市场煤的交割。预计本月底,随着下游阶段性采购告一段落,叠加贸易商加快出货,将促使煤价由涨转稳。(吴靖琳)

关键词: 电厂日耗 国内动力煤市场 大秦线检修 环渤海港口现货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