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疫情压制因素好转 煤炭经济新一轮周期上行在即

当前正处在煤炭经济新一轮周期上行的初期,基本面、政策面共振,下游水泥、化工等非电企业产品利润尚可,现货市场继续看好。上游疫情压制因素有所好转,山西、陕西、蒙西主产区矿井开工率有所提高。目前,主产区主力煤矿多以供应长协资源为主,落实中长期合同合理价格。陕西煤矿车辆需排队拉运,矿区产销平衡无库存,个别煤矿供不应求。内蒙市场煤供应偏紧,优先老客户拉运;叠加终端电厂采购长协,煤矿暂无库存积累,销售情况良好。山西地区市场煤资源有限,终端按需采购,贸易商提库成本高,维持低库存。

据了解,目前,终端电厂负荷在70-80%,库存可用天数保持在14天左右。为确保“二十大”会议期间用煤保障,并赶在大秦线检修之前将库存打到高位,电厂加强与矿路港航贸等各方联系,增加货源调进。煤矿积极保供长协,中长协合同履约情况良好,港口和铁路加快运输;为改善存煤结构,南方电厂将适当采购部分市场煤。而环渤海港口可售资源有限,高热低硫优质煤资源结构性短缺问题难有改善,优质煤供不应求。此外,下游大量非电企业采购积极,化工煤需求回升强劲;施工黄金期到来后,水泥用煤需求走强。叠加冬储补库逐步开始,后续终端整体需求旺盛;而供应端基于重要会议影响仍有收紧预期,后期市场供需结构大概率维持紧平衡状态,市场仍有上行支撑,但仍需持续关注政策端相关信息。

据了解,近期全国开工的重大基建项目有28个,共计总投资3862亿元,包括公路、地铁、水利、城市开发、产业园等,其中4个项目总投资均超400亿元。随着高温天气逐渐消退,前期被动缩短的项目工期恢复正常;而为按时完成工期,各地重点民生项目出现赶工潮,尤其是市政项目陆续开工,对基建需求起到提振作用。工业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在民用电回落的同时,工业用电及时顶上去;叠加非电行业用煤用电需求旺盛,沿海八省煤炭日耗止跌回涨。根据最新数据,民用电负荷回落之后,沿海八省电厂日耗下降的并不明显,而存煤也只是略有增加而已。

整体来看,九十月份煤炭需求较为旺盛,在主产地产能释放已近极限的背景下,煤炭市场将继续保持强劲态势。(孙婷婷)

关键词: 煤炭经济新一轮周期上行 非电企业产品利润 主产区主力煤矿 陕西煤矿车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