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头条!【证券日报】17家钢铁上市公司前三季度营收实现增长,提质增效促进行业向好发展

10月31日,50家钢铁行业上市公司2022年三季度报告披露完毕。受到钢材需求不足以及煤焦价格高企等因素的影响,钢铁行业业绩水平总体呈现下滑态势,虽然业绩不佳,但一些钢铁企业展现出强劲的发展韧性,通过提质升级、降本增效等举措,促进行业向好发展。


【资料图】

同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屈秀丽在三季度钢铁行业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钢铁行业运行环境较为严峻,企业生产经营面临下游需求减弱、钢材价格下跌、原燃料成本上升等挑战。面对诸多困难,钢铁行业积极适应市场变化,采取提质降本增效措施,狠抓产销平衡,全面对标挖潜,行业运行总体保持相对平稳,并已出现趋稳向好的态势,为稳定国民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前三季度钢铁行业整体业绩疲弱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22年前三季度,全国累计钢产量7.81亿吨,同比下降3.4%;生铁产量6.56亿吨,同比下降2.5%;钢材产量10.06亿吨,同比下降2.2%。

从上市公司来看,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上述50家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7914.12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6.14%;实现归母净利润367.26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68.67%。不过,永兴材料、常宝股份、恒星科技等17家钢铁上市公司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实现增长,其中永兴材料涨幅达120.76%。从归母净利润来看,永兴材料、常宝股份、盛德鑫泰等7家公司在行业逆境中展现出强劲韧性,实现了归母净利润的正增长。

受国内国际多重因素影响,钢材下游需求总体较弱。此外,今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市场波动较大,原燃材料价格快速上涨且持续高企,导致钢铁生产成本居高不下,行业提高经济效益面临巨大压力。

“钢铁价格是衡量供需的结果,而今年导致这一结果的主要问题则在于全球消费减量,供需失衡所致。”上海钢联钢材事业群板带首席分析师曹剑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国内行业看,在控制通胀的情况下,扩张意愿下降,消费受压,‘内卷’严重。这就直接导致了流通化产品互相竞争,无利润可图,对于继续发展高新产品的迫切程度就有所上升。在这一个过程中,从表象看确实是以自保发展为主,努力发挥出各自的优势。而从底层来看,也变相说明需求侧改革已经开始,企业为了更长远的路径和更好的生存空间而做出的自身调整。”

钢企纵深推进产业开新局

常宝股份是一家专业从事各种专用无缝钢管的制造服务商,是石油油井管和小口径合金高压锅炉管的企业,今年三季度公司业绩实现新的突破。常宝股份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专注于中小口径特殊专用管材生产制造,长期深耕于中小口径特色细分市场,具有小批量、多规格、灵活高效生产经营模式。常宝在保持适度经营规模的同时,更加追求产品结构的高质量及高附加值,注重高效的生产组织效率和运行质量。在经营环境稳定的情况下,公司经营业绩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除了苦练内功,深耕细分市场,也有公司积极开拓非钢业务,取得较好业绩水平。永兴材料在2022年三季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今年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国内不锈钢产量出现了近30年来首次5%以上的负增长,主要原料-镍价出现大幅涨跌,其他主要原料、能源价格长期在高位徘徊,下游需求疲弱,公司业绩有一定程度下降。”虽然特钢业务业绩不佳,但公司在锂电新能源业务方面的业绩取得长足突破。受益于新能源汽车及储能行业维持快速发展态势,公司锂电新能源业务经营稳定,业绩增长明显。

“2020年1月至2021年6月,增产增收是钢厂经营的主要目标。但2022年以来钢厂盈利难度加大,甚至多数钢厂长期亏损,降本增效成为主流。在这个过程中,成本控制方法、经营模式、管理模式都会得到复核和升级,对钢厂长期发展有益处。”行业分析师姚新颖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大环境退潮过程中,经营管理水平高的企业可以借此机会收购兼并中小企业,既符合国家提高产业集中度的目标,也能够形成规模效应。”

关键词: 常宝股份 上市公司 证券日报 同比下降 降本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