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实时:消费金融公司资产规模2022 消费金融行业发展趋势展望

消费金融公司作为专营消费信贷的金融机构,在促进消费、扩大内需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随着促消费政策的逐步落地和“双十一”购物节的到来,在相对宽松的信贷环境下,消费金融公司补足资本,一方面能够提升抵御风险的能力,另一方面还能够在展业、规模空间等方面得到进一步提升。


(资料图)

消费金融公司资产规模2022

近几年消费金融发展趋势看,2020年消费金融公司牌照审批提速后放缓。但建信消费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于今年9月份获批筹建,再次点燃消费金融展业的热情。建设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为贯彻落实国家扩大内需战略,促进消费市场发展,将以公司化、专业化经营扩大消费金融服务覆盖面。

截至2021年底,消费金融公司数量增至30家,贷款余额突破7000亿元,达到7106亿元,同比增长44.2%;资产总额达到7530亿元,同比增长43.5%。

消费金融公司从试点初期的4家增至30家,资产规模增长接近200倍,一方面得益于在扩内需促消费政策的引领下,我国消费市场潜能持续释放。商务部数据显示,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4.1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1.1倍,年均增长8.8%。消费已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拉动力。随着移动互联网、跨境电商等新模式新场景不断出现,消费金融公司抓住经济转型机遇、优化消费结构,加速形成新的增长点。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消费金融产品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显示:

今年以来,中原消费金融、蚂蚁消费金融、兴业消费金融等十多家消费金融机构通过ABS、银团贷款、股东增资等方式融资超百亿元。

更多持牌消费金融公司通过银团贷款形式融资。今年2月,小米消费金融成功募集6.8亿元银团贷款;3月,平安消费金融完成自成立以来的首单银团贷款,最终募集资金6.75亿元;4月,锦程消费金融宣布成功募集首单6.3亿元银团贷款;5月底,苏银凯基消费金融完成首单银团贷款募集,募集金额3亿元;6月,马上消费金融和海尔消费金融分别成功募集6.8亿元和5.1亿元银团贷款。

消费金融行业发展趋势展望

消费金融公司的发展并非坦途大道,多数机构是摸着石头过河。试点初期,其在业务上延续银行的零售展业经验,以线下展业和渠道代理为主。但是,随着展业范围的扩大和同业竞争的加剧,人海战术已难以满足业务需要,如何降本增效才是消费金融机构生存的王道。

目前,消费金融市场已驶入数字化快车道,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在金融业的创新应用,已经深刻影响了居民获取消费信贷的习惯。而拥有数字化技术加持的消费金融公司,将金融产品嵌入用户就业创业、孩子上学等场景中,有效满足用户生活所需的金融服务。随着消费金融线上生态逐步完善,消费金融机构逐渐转战线上运营。

消费金融是技术密集型行业,也是全产业中先进数字化技术应用的试验田。今年以来,金融管理部门对推动金融数字化转型出台多份意见,比如《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等,这些举措将推动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迈向更成体系的新阶段。

《2022-2027年中国消费金融产品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由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本报告对该行业的供需状况、发展现状、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行业的发展建议、行业竞争力,以及行业的投资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等。报告还综合了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

关键词: 消费金融 消费金融公司资产规模 消费金融行业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