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凯技术回复科创板三轮问询 产品召回等问题被关注

11月29日,资本邦了解到,江苏高凯精密流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高凯技术”)回复科创板三轮问询。

在科创板三轮问询中,上交所主要关注公司核心技术先进性、市场竞争和行业地位、毛利率、产品召回等五方面的问题。

关于产品召回,根据公开材料,2016年发行人接到客户瑞声科技反馈几十台点胶喷射阀出现故障,存在产品召回的情况。

上交所要求发行人说明:(1)产品召回的原因,瑕疵产品是否造成事故或纠纷,主管部门是否对发行人采取监管措施,上述事项的排检和整改情况;(2)发行人报告期内是否存在其他产品召回等其他不良反应事件,如是,要求进一步说明该等事件的内容及对发行人生产经营的影响。

高凯技术回复称,2016年,发行人向瑞声科技销售的一批点胶喷射阀中,其中几十台因出现故障无法出胶。发行人在收到瑞声科技的通知后,及时作出响应,立即召回了故障产品,并向瑞声科技提供了备用的新产品。同时,发行人立即组织排检并迅速确认了故障原因,故障是由于产品内部的两个定制机加件加工尺寸精度出现了偏差,其中一个与压电元件粘连、一个与腔体相连,两个机加件相互啮合的凹球面和凸球面,经过仿真和计算确保其对称度和圆跳动度均≤2μm,且其材质为硬质合金,需要通过放电进行加工,加工精度极高,因此需要特殊的检测设备才能检测出加工精度的偏差;而发行人当时处于初创期,检测设备不齐全,未能检测出该零件的瑕疵。

由于瑞声科技产线上的自动检测设备能够及时检测并发现存在故障的压电喷射点胶阀,且发行人及时进行了更换,瑞声科技自身的产品质量及生产进度并未受到影响,因此上述产品故障以及产品召回事件并未给瑞声科技造成任何事故或损失。发行人与瑞声科技亦未因上述产品故障及产品召回事件发生诉讼、仲裁或其他争议纠纷。截至本回复意见签署日,双方仍继续保持合作,且报告期内瑞声科技均属发行人前五大客户。

发行人的产品属于工业生产领域所需的专用设备,国家并未在该领域建立召回管理制度,上述产品召回无需向质量管理部门报告。根据发行人实际控制人确认并经登录发行人所在地质量主管部门网站检索,主管部门未就此对发行人采取任何监管措施。

该事件发生后,发行人随即采购相关检测设备,加强对外购定制机加件的检测,并逐步开发新的供应商,以确保外购定制机加件的质量。同时,发行人加强了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在生产经营中就其产品严格执行国家质量标准或行业质量标准,并取得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

此外,发行人还制定了《生产过程控制程序》和《不合格、纠正预防措施控制程序》等关于产品质量检测的内部控制制度。天健会计师亦已出具了“天健审[2021]15-62号”《内部控制的鉴证报告》,确认发行人内部控制有效。

根据发行人陈述,并经访谈发行人报告期内的主要客户,发行人报告期内不存在产品召回事件,不存在与客户之间因质量问题产生的诉讼、仲裁或其他争议纠纷。

经查询企业公示系统、信用中国、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中国裁判文书网、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缺陷产品召回网站、发行人及各控股子公司所在地质量主管部门网站以及“百度”搜索引擎,报告期内,发行人及其各控股子公司不存在违反质量技术监督法律法规的记录,不存在因违反质量技术监督法律法规而受行政处罚的情形,亦不存在因产品质量问题导致的事故、纠纷、召回或诉讼仲裁。

此外,发行人及各控股子公司的质量监督管理部门亦已出具证明确认发行人及其控股子公司未因质量问题受到处罚。

关于毛利率,根据申报材料,报告期公司主要产品毛利率波动较大,主要产品压电喷射阀毛利率变动趋势与可比公司不一致,主要产品智能点胶机器人系统毛利率低于行业平均值。

上交所要求发行人说明:(1)结合各主要产品类型中细分产品平均单价、平均单位成本及各期产品结构变化,量化分析报告期各主要产品毛利率波动情况;(2)结合压电喷射阀、智能点胶机器人系统业务模式、客户结构等方面的差异,分析上述产品毛利率与可比公司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

高凯技术回复称,报告期内,公司2018年度-2020年度综合毛利率水平高于同行业公司,主要系产品结构差异所致。

公司与同行业公司可比产品主要为压电喷射阀和智能点胶机器人系统。

同行业可比公司安达智能及铭赛科技的主要产品分别为流体控制设备及点胶设备,压电喷射阀及其他阀产品是其主要产品的关键零部件。与公司相比,上述两家公司单独销售压电喷射阀及其他阀产品的收入规模及占其收入的比例均相对较小,2018年度-2020年度,同行业公司可比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72.49%、69.69%及66.46%,呈逐年下降趋势。报告期内公司压电喷射阀的毛利率分别为65.85%、70.71%、71.38%及67.77%,与同行业可比产品的毛利率趋势差异主要系同行业公司压电喷射阀主要集中在3C电子领域。

根据安达智能审核问询函回复,其配件及技术服务下游客户主要为苹果产业链公司等3C电子领域,根据铭赛科技审核问询函回复回复,其压电喷射阀主要应用于精密电子组装领域和MEMS器件封装领域。而公司还开拓了新能源电池、光伏、半导体等新兴领域,上述新兴领域毛利率较高,拉高了公司压电喷射阀产品的整体毛利率。

3C电子领域的毛利率总体呈下降趋势,与同行业公司趋势一致。

在半导体领域,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固晶环节的点银浆工艺,主要客户为华天科技。华天科技主要采用针头方式点银浆,生产效率低,且由于精度不高,容易外溢银浆沾污芯片表面产生不良品,公司通过研发攻关,将压电喷射阀应用到该工艺,提升了生产效率及喷射精度,由于该工艺难度较高,毛利率也相应较高;在新能源电池领域,公司提出“双阀对喷”方案应用于锂离子电池切边整形包封,相比客户原采用的胶带等包封工艺,该方案可减小包封面积,提升电池能量密度,公司是ATL消费锂电池封装领域首家及目前独家压电喷射阀供应商,毛利率因此较高。

2019年度及2020年度,公司智能点胶机器人系统毛利率分别为45.26%及42.77%,略有下降,变动趋势与快克股份、凯格精机及安达智能一致。2019年度及2020年度,公司智能点胶机器人系统毛利率低于同行业公司平均水平,主要系公司进入该领域时间较晚,客户结构及产品结构与可比公司存在差异,从而导致毛利率存在差异。

报告期内,安达智能流体控制设备的毛利率分别72.45%、70.95%、69.32%及63.79%,均高于公司可比产品的毛利率水平。根据安达智能审核问询函回复披露,该公司销售模式均为直销,其客户主要为苹果公司、歌尔股份、广达和立讯精密等苹果产业链公司,其中苹果公司直接采购和苹果公司指定EMS厂商采购的金额占比在50%以上,由于苹果产业链产品的毛利率普遍较高,同时由于其核心零部件部分自研自产使得生产成本相对较低,导致点胶设备毛利率较高。

2018年度-2020年度,铭赛科技点胶设备的毛利率分别46.36%、43.31%及51.18%,其中2019年毛利率与公司可比产品近似,2020年高于公司可比产品。

根据铭赛科技审核问询函回复披露,2020年度毛利率水平较2019年度大幅上升,主要原因系当期MEMS及IC封装领域产品收入占比提高,达到36.62%,远高于2019年度的5.23%。产品结构变化导致其毛利率水平提升,除新产品外,公司与铭赛科技点胶设备的毛利率水平基本一致。

综上所述,公司细分产品与同行业公司可比产品平均水平存在差异具有合理性,公司综合毛利率具有合理性。(陈蒙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