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解民忧保民安暖民心” 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强化源头管理消除隐患

“今后,对发现存在违规设计、失实虚假报告,或存在风险辨识不清、漏项错项等问题较多、报告质量较差的服务机构,将及时警示、约谈、通报,并视严重程度立案处罚,同时纳入企业‘黑名单’通报全省。”6月9日,省应急管理厅联合国家矿山安监局湖北局,组织召开全省非煤矿山安全评价检测检验机构主要责任人(法人)座谈会,会上通报了截至5月底省厅批复的53个非煤矿山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编写质量,并通报了2021年全省安全评价检测检验机构专项整治情况,按照新《安全生产法》条款解读安全评价检测检验机构违法性质和处罚办法,对全省涉矿安全设施设计单位强化源头管理,消除安全隐患。这是省应急管理厅践行“解民忧保民安暖民心”的一项有力举措。

从6月起,省应急管理厅和国家矿山安监局湖北局将定期开展安全设施设计、安全评价检测检验机构质量通报,并组织“关键人”培训和座谈,依法依规强化对设计单位、安全评价检测检验机构监管,逐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新《安全生产法》颁布实施的第二年,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将 “遵守安全生产法,做好第一责任人”的主题落到实处,省应急管理厅强化源头管理,规范我省非煤矿山领域安全设施设计、安全评价、安全生产检测检验等服务机构执业行为,营造行业服务领域遵法守法学法用法氛围,借力服务机构推动全省非煤矿山安全高质量发展,为人民守牢安全底线。

“这样的座谈会太及时了,干货满满。对安全设计方案逐一点评,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同时也对我们服务过程中存在的典型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为企业安全发展纾难解困。”参会的中钢集团武汉安全环保研究院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安全设施设计责任重大,应该端正服务理念,树立品牌意识,打造技术团队,精准研判风险,切实帮企业解决安全管理中的实际问题。

据悉,对于安全设计存在的问题,省应急管理厅既强化管理和处罚,更“以人为本”,不搞“一刀切”,出实招解民忧。此前,华新骨料(阳新)有限公司因为生产条件变化,导致安全设计存在问题,继而引发安全隐患,必须停产整顿。企业投资巨大,不能一停了之。省应急管理厅考虑到企业实际问题,组织技术专家实地排查隐患,指导整改,并依法审核和批复设计方案。整改过关后,企业安全合规生产,企业有关负责人专程赶到省应急管理厅送上锦旗,恳切地说:“感谢你们帮助企业挽回了巨大损失。”

省应急管理厅矿山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定期组织“关键人”培训和座谈,提升服务机构安全服务质量,矿山处还将组织业务骨干包联部分非煤矿山,组织专家帮扶指导企业排查隐患,免费培训非煤矿山包保责任人,多举并措守牢非煤矿山安全底线。(记者 包东喜 胡雯洁 通讯员 刘有清 李伟)

关键词: 湖北省应急管理厅 国家矿山安监局湖北局 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 安全生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