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钢龙钢公司废钢堆里把“金”淘

2019年一季度,陕钢龙钢公司多创造经济效益5000余万元;钢铁料消耗较2018年降低6.5kg/t,灰耗较2018年降低2.3kg/t……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陕钢龙钢公司紧贴市场,适应市场,抢抓市场机遇,提高效益,调整生产结构,充分利用差价进行炼钢,取得的可喜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该公司用实际行动和经营业绩,积极践行低碳绿色发展之路,充分展示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废钢是一种可无限循环使用的节能再生资源,用废钢炼钢可节约大量能源消耗,可大幅度减少废气、废水、废渣排放。具有成本可控、绿色环保和循环经济等多重效应。因此,在残酷的钢铁市场“博弈”中,通过提高废钢冶炼比例,降低吨钢铁水消耗,已经成为近年来钢铁企业生产经营的主导方针之一。

“多吃废钢,少吃铁水。”自去年以来,该公司针对3号高炉大修,铁产量小于钢产量的现状,结合市场状况,通过正向叠加,反向补正,全力推进节铁增钢攻关工作,充分发挥炼钢产能,提高钢材产量,抢抓市场,创收效益。2019年,该公司坚持围绕“一切围着生产经营转、一切为了经济效益干,坚持低成本战略”的生产经营理念,紧贴市场效益组织生产,在算中干、干中算、边算边干,算好经济用料成本账、节铁增钢效益账、品规优化市场账、系统协同综合账,以无限的变化应对有限的变化。快进快出,提高生产效率,降成本,提指标,增效益,稳顺行,努力实现生产经营与市场同步。

一季度以来,该公司超前谋划,系统思考,整体把控,从每一个管理细节、每一个操作环节入手,通过制定炼钢废钢料型进购计划,炼钢流程优化,提高生产节奏,降低过程工序热量损失,实施全流程废钢配加工艺,合理分解产能任务及废钢配加任务目标落实等措施,切实达到节铁增钢降本增效的目的。

关键词: 陕钢龙钢 废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