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长特连轧厂抓实能源管理打好节能降耗攻坚战

为进一步提升节能降耗工作效率,推动年度节能降本创效任务的圆满完成,连日来,攀长特连轧厂专题研究能源管理工作,制定措施打好节能降耗攻坚战。

据悉,连轧厂今年的能源降本额指标是1201万元,吨材电和天然气能耗要在去年的基础上下降15%,节能降耗的压力非常大。为此该厂将加强能源管理作为各单位的“一把手”工程,要求全厂各级都要树立“能源就是效益”的观念,必须把能耗指标降低工作抓出成效,并研究制定出了加强节能管理、强化全员节能意识、完善节能考核机制的相关措施:一是完善能源指标分析与管理体系,抓好主要工序能耗和重点耗能设备指标的跟踪、分析,针对性的分解落实降耗目标和节能措施;二是加强现场跑冒滴漏、违规用能的检查整改与规范管理,提高职工节能意识;三是大力开展加热及退火工艺优化、轧制工艺优化、装炉工艺优化等攻关活动,充分发挥工艺技术升级的节能作用;四是优化生产组织安排,缩短换辊和导卫更换时间,扩大机时产量,进一步提高作业效率推动降耗;五是加强耗能设备检修与维护,减少设备非正常能耗;六是开展用能设备的小改小革,推进新建缓冷坑的达产达效、加热炉黑体技术运用等节能降耗项目的实施;七是建立专项奖惩机制,能耗指标与绩效考核挂钩,奖惩每月兑现。该厂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连轧厂“挖潜增效”的工作方向就是要抓实能源管理,各岗位工序都要认真分析,找问题、查原因、添措施,千方百计把电、气消耗指标降下来,对此我们有信心和决心打好节能降耗攻坚战,确保能耗控制在公司下达的指标范围之内。

关键词: 攀长特 连轧厂 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