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宝炼铁厂加强源头管理提高烧结矿质量

邯宝炼铁厂烧结车间加强产品质量源头管理,通过强化原燃料管理、加强料位管理和烧结机操作等措施,稳定烧结矿各项指标,为高炉稳定顺行创造良好的原料条件。

该厂加强原燃料质量管理,为稳定烧结矿碱度创造条件。在固体燃料方面,粗破室加强焦粉和无烟煤的质量检查和巡检工作。熔剂方面,严格原料检测台帐,做好熔剂的粒度检测,加强抽查,通过严格管理,熔剂质量稳定性进一步提高,混匀料方面,通过延伸管理的内容细化和完善混匀料监控系统,提高混匀配料标准化操作水平。

该厂加强原燃料的料位管理,为稳定操作创造条件。针对熔剂供应和运输单位多的实际情况,积极与相关单位沟通,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熔剂料位在合理范围内,为熔剂下料稳定创造条件。加强混匀料料位管理,加强与原料车间主控联系制度,确保混匀料仓料位。同时利用日修和上料间隙,对仓顶篦子进行完善,确保混匀料中大块和杂物不入仓和上料点在中心,有效防止大块料对烧结机布料影响,减少混匀料仓粘仓的几率。

该厂加强配料秤管理和烧结机操作,提高配料精度。配料秤精度的高低决定水分和碱度的稳定。该车间技术人员和仪控车间人员对所有配料秤精度进行逐级排查,促进各种原燃料下料量的稳定。烧结机操作方面,在稳定烧结机机速和料层的情况下,加强配混、主控和烧结机人员对水分的联动控制,对可能影响水分的每种原料进行仔细检查,与主控和烧结机岗位联系,尽可能稳定混合料水分。在氧化亚铁控制方面,配混人员每次巡检时都对燃料水分和粒度情况进行汇报,促进上道破碎工序破碎质量稳定,确保下道烧结机工序能根据燃料质量及时对氧化亚铁进行调整。

该厂加强设备管理,为稳定生产创造条件。积极做好设备问题的整改,利用机械和电气作业区的早晚调度会对设备问题和日修工作积极协调安排解决,做到日事日毕、8小时保16小时、5天保7天,保证了日修设备质量,为生产稳定运行创造条件。同时,对除尘备件的问题集中梳理,积极协调解决除尘和脱硫系统中存在的问题。完善岗位人员、维保单位和点检人员对除尘设施的点巡检操作流程,强化标准化操作,促进问题解决和环保设施的稳定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