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人节黑色系商品大涨“诚意满满” 新一轮涨势启动?

有交易者王先生在群里感叹,4月的首个交易日,手中一把螺纹钢的空单,望着全线上涨的盘面(部分农产品和国债除外),无语泪先流。另外一位小伙伴附和,同是天涯沦落人,我手中也有一把黑色系商品的空单。缘何前期看空的他们在4月的首个交易日就被套了呢?

截至昨日下午收盘,铁矿石涨4.67%,动力煤涨2.46%,螺纹钢涨2.12%,焦炭涨2.10%,黑色系一片“欣欣向荣”。

“4月份的首个交易日开盘,大宗商品盘面走势分化明显,工业品的走势明显强于农产品,这主要是受制造业PMI数据向好,带给工业品的红利提振,农产品板块却由于中美贸易谈判的进一步向好发展,预期供应压力增大,国内需求情况不佳的背景下,走势普遍偏弱。”格林大华期货农产品研究员刘锦说。

光大期货煤焦研究员王心彤告诉期货日报记者,周一黑色系商品期货集体拉涨,是受多方利好影响。宏观方面,中美贸易谈判或带来利好,上周末PMI数据好于预期,中国3月官方制造业PMI50.50,高于预期的49.60,较前值的49.20回升,创5个月新高。市场情绪较好,有降准预期。同时产业方面也有政策影响,螺纹方面,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巡视员吕桂新近日表示,工信部将重点检查钢铁产能置换。

“今年以来,伴随国内需求的回升,尽管工业生产增长放缓,但国内工业品价格环比降幅明显收窄,显示出2018年四季度以来工业品价格供给端压力逐步释放,而随着国内供求的双双改善,工业品价格涨势或将延续。”一德期货研究院宏观经济分析师寇宁说。

值得注意的是,周一商品期货铁矿石领涨其他黑色系商品期货,在于铁矿石的供应问题不断。“预计vale有大概5000万到7500万吨铁矿石供给减量,巴西铁矿石供给减量或在4月初出现。同时本周一有消息称,新一轮飓风可能在本周末席卷澳大利亚北部,力拓表示,目前预计皮尔巴拉铁矿石2019年的出货量将处于此前3.38亿到3.5亿吨的预估区间低端。因此铁矿石近月合约盘面偏强。”王心彤说。

据悉,煤焦的上涨缘于周末长治沁源县发生森林火灾,沁源县累计煤矿产能2600万吨,此次受影响煤矿产能约1400万吨。另外,据昨日最新消息显示,沁源县因火灾已关停9座煤矿和9家危化企业。王心彤认为,今年以来煤矿安全生产检查不断,此次事故影响有限。随着焦炭价格下跌,焦化厂利润收缩,放缓焦煤采购,现货方面仍有下跌压力。焦炭方面,目前焦炭现货价格已下降三轮共250元/吨,焦化利润空间压缩,焦炭现货价格下跌空间不大,已有贸易商开始询货,关注库存变化。

银河期货辽宁分公司总经理助理田远鹏介绍,近期公布的地产销售数据不错,周末公布的PMI重回50以上,表明经济在回暖,叠加上周的今年预期继续降准消息,为市场注入了信心。从行业看,近期贸易商也都预期四月市场偏弱,都在去库存,减少进货量,市场风险在向钢厂方面传导。“从目前建材供需情况来看,建材供需矛盾并不是很大。”田远鹏表示,虽然上周螺纹产量上升,螺纹去库速度较前一周变缓,但测算的周度表观需求仍有393万吨/周,去年4月的旺季螺纹平均需求是399万吨/周,10月旺季螺纹平均需求是356万吨/周,目前需求水平仍旧维持高位,只是产量回升的预期一直压着成材,但从目前的需求水平看,已经算出现明显的需求向下的信号了。

据悉,成材价格向下的驱动需关注两点,一是需求持续环比下行,二是产量因为取暖季环保结束产量明显回升。从第一点来看,周度推演的螺纹需求的确已经开始环比下行,但需求环比下行力度还没有很强,从绝对量来看,还是在高位,如果产量没有增加的空间,那么钢材价格是没有向下的驱动的,直到需求掉落到平衡点以下,平衡点可参考2018年10至11月份的情况,即产量在342万到343万吨/周,需求在353万到356万吨/周。当下螺纹产量在339万吨/周,已差不多接近去年10至11月产量,向下驱动需要看到螺纹周度需求降至350万吨/周或以下。从第二点来看,如果高炉产能利用率大幅恢复,带来生铁产量的明显增加,按统计局产量日均至少5万吨/周的生铁产量恢复来推演,4月份库存降幅明显放缓,4月底5月初,粗钢库存或止跌回升。这是第二种向下驱动。

在田远鹏看来,如果这两种驱动都没发生,建材整体供需矛盾并不是很大,价格的推演结果应是振荡运行。但若其中一点驱动发生,那么成材则会向下挤压钢厂利润。从目前地产数据来看,由于去年三四线城市需求受到棚改透支,一二线城市目前为二手房销量好转,且三四线城市体量明显大于一二线城市。地产对整体用钢需求从中长期看依旧不容乐观,基建虽有一定程度的弥补,但地产的体量基建是否能弥补我们仍旧有所担心。后期成材向下驱动出现的可能性大于振荡或向上的可能性。

关键词: 愚人节 黑色系 大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