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系反弹铁矿石持续走高大涨3%

4月1日,商品期货早盘普涨,黑色系反弹,铁矿石持续走高大涨近3%,双焦上行,焦炭、动力煤涨逾2%,螺纹涨近2%;能源化工板块坚挺,甲醇、原油均涨近2%;有色金属齐涨,沪镍大涨逾2%,沪锌、沪铜涨近2%;农产品分化,鸡蛋涨逾1%,白糖涨近1%,双粕走跌。

截止午盘收盘,铁矿石涨2.98%,沪镍涨2.43%,焦炭涨2.13%,动力煤涨2.05%,原油涨1.88%,PP涨1.86%,螺纹涨1.82%,沪锌涨1.80%,甲醇涨1.76%;跌幅方面,菜粕跌0.83%,豆粕跌0.36%。

铁矿石库存维持低位

“3月份华北地区环保限产强化管控,导致铁矿石日耗大幅减少,钢厂生产也以消耗厂内库存为主。采暖季过后,钢厂在低库存状态下预计将开始陆续补库,对铁矿石价格有较好的支撑。”信达期货黑色研究员盛佳峰等表示。

数据显示,截至3月29日,国内45港口铁矿石库存为14719万吨,同比减少1566万吨;进口矿烧结粉矿钢厂库存为1552.59万吨,同比减少392.4万吨。港口库存总量和钢厂库存总量均大幅低于去年同期,库存水平显著改善。

此外,盛佳峰等表示,淡水河谷(Vale)官方宣布会表示销量将降至2.97-3.22亿吨,同时矿山将增加1千万吨的三方采购,最终Vale的矿石销售量为3.07-3.32亿吨。

“从全球铁矿石供应来看,Vale溃坝事故将造成至少3400万吨供应减少,如果Brucutu矿区不能顺利复产,供应减量将增加至5900万吨,铁矿石中长期内维持供应偏紧格局。淡水河谷前期库存将逐渐消化,产量减少影响预计在二季度逐渐显现。”盛佳峰等表示。

沁源森林火情波及千万焦煤产能

3月29日下午,山西长治市沁源县王陶乡境内突发一起森林火情。受西北风影响,截至30日,森林火灾过火面积达到360公顷,当地组织疏散火场附近群众、职工3800人,大火沿线电力设施被损坏,多家煤矿断电停产。

经过17小时的救援,火情蔓延初步得到遏制,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中。

数据显示,长治沁源是煤炭主产区,沁源共有23座煤矿,产能约2600万吨,是低挥发主焦煤、瘦煤、贫瘦煤的主产区之一。由于本次森林火灾火场面积较大,约有25个村庄和煤矿被山火威胁,火区威胁范围内煤矿接到疏散人员的命令,组织人员撤离,同时由于大火把王陶村,松罗村、百草村、石门则村等地沿线的电力设施烧损,沿线煤矿断电停产。涉及山西通洲集团、山西黄土坡煤业、山西沁源康伟森达源煤业、山西沁源凤凰台煤业等煤矿,约有1000万吨产能的煤矿受此影响。

今日智库认为,受影响时间至少为十天,对区域内煤炭供应造成紧张,将对炼焦煤较弱的市场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

关键词: 黑色系 反弹 铁矿石